返回顶部
“双减”落地 快乐起航丨五原县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5 11:05 作者:巴彦淖尔日报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负担减下去,素质提上来。去年以来,五原县各中小学校紧紧抓住“双减”工作各重点环节,做强做优学校主阵地,大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严格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有效化解学校和家长的压力,以“双减”落地见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高效课堂”  让学生学足学好

课堂教学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主阵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在“减负”中科学“提质”,才是“双减”政策落地实施行稳致远的保障线。 五原县瑞峰小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保证减负增质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常态化组织开展了“青蓝工程”师傅示范研究课活动。

在语文组赵娟老师执教的《王戎不取道旁李》课堂上笔者看到,赵老师以注重训练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善于借助插图等形式,帮助学生理解和尝试背诵,精心设计的朗读星级评价,让学生不但爱读,而且会读。艺体组杨天嘉老师执教的《体育游戏与迎面接力》,整个教学过程都在游戏和比赛中进行,让学生在玩中学、玩中练、玩中育,突出了由传统的“教师教,学生学”变为“学生乐于主动学、自主学,教师辅导”的探究式学习方式。课后,各学科及时开展教研活动并进行评课,而青年老师们也怀着一颗积极进取的心,多听、多问、虚心请教,不断进取,不断成长。“这次师傅引领课活动为我们青年教师搭建了学习的平台。相信在师傅手把手的引领指导下,我们青年教师一定会茁壮成长,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上好每一节课。”瑞峰小学的一位青年教师表示。

在五原县第三中学的一节英语课堂上,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老师重视创设轻松和谐的教学情境,注重知识的探究过程,把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展示汇报等形式引导组织学生动脑、动手,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课堂上我最喜欢的是小组合作和展示汇报的环节。”第三中学的一名学生说,经过同学们之间互相讨论后,对知识点就有了较清晰的认识,在展示环节上,还能给全班同学展示自己的想法,很有成就感,也提升了自己的表达能力。

为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五原县坚持“三保障”。一是保障办学条件。加快推进一中迁址搬迁工程。统筹推进一中旧校区改造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充分激发办学活力,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二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充分发挥学科专家指导组作用,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借助课程科学设置、课堂改革、教师素养提升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三是保障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特岗招聘等多渠道改善我县教师队伍水平。持续开展与名优院校合作和向包头学习的活动,引进优质资源助力全县教师队伍素质快速提升。

“5+2”课后服务  让学生全面发展

下午放学后,五原县第一小学二年级8班的学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而是在班主任刘丽梅的组织下,进入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学生们用一个小时复习功课,写作业,老师现场辅导。“在学校,我的作业就可以全部写完,回到家我就可以读读书、做做家务、跳跳跳绳等,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一名学生高兴地说。

针对班级不同水平的学生,刘丽梅精选作业内容,加强作业优化设计,有针对性地布置分层作业、个性作业,作业内容符合当天所学,既有基础巩固,也有拓展延伸,有效解决了学生“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对于作业完成好的同学或者有进步的同学,刘老师采取奖励制度,奖励孩子们班币、学习用品、玩具等,以此调动所有同学的积极性,争取不落掉一个孩子,达到共同进步。

“课堂时间有限,老师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照顾到班上的每一个学生,老师可以利用课后服务有针对性的辅导,更细致地关注到每个孩子的成长。而且班级里学习气氛浓厚,更能促进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能力提升。”刘丽梅说。

为了更好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推动学校作业改革,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五原县教育局切实加强作业管理,坚持“三严”,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一是严把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二是严格作业设计。按照《五原县规范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各学校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通过学科组、年级组统筹,分学段、分学科根据学生学业水平分层、多元布置作业,注重挖掘潜在的隐性作业文化,严禁布置超过课标、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随意性等作业,确保让学生作业本“变脸”;三是严控作业布置。严查学校教师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布置家庭作业,严禁教师用手机布置作业、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为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真正做到劳逸结合,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五原县各学校立足实际和学生多样化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每周三下午,五原县育人小学的校园里一派欢快的景象。学校结合实际,有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 30 多个特色社团,有手风琴、管乐队、皮影、小剧场、魔法科学、乐高机器人等多个益智活动社团和文体活动课程,学生们根据兴趣爱好自由选择。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不仅丰富了学生课后服务内容,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同时还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真正做到劳逸结合,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双减”政策实行以来,同学们都非常快乐。作业在学校就都完成了,社团活动也生动有趣,我们在学校就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还可以培养我们的兴趣爱好。”一名参加皮影社团的学生说。

“此项政策的推行,其实对我们家长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改变懒惰的思想,重视对孩子的陪伴;改变包办的观念,尊重孩子的心声;去除‘唯分数论’,重视孩子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一名家长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目前,五原县各中小学校共开设了陶艺工作坊、传统文化沙龙、书法、绘画、手工、乐器、航模、机器人等社团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全县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为97.7%,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从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让学生健康成长

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上,五原县坚持“三强化”,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一是制定了《五原县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会议,对上级文件政策和会议精神进行传达,政策知晓率100%。二是强化线索收集,通过五原政府网站、微信群发布了五原县“双减”举报渠道公告,广大群众、学生和家长可通过电话、邮件或扫描二维码对校外培训机构借学校名义招生、占用学校办学资源、办班收费、违法违规举办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培训、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进行举报。三是强化监管力度。组建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和社会监督员队伍,依托聘请的10名“双减”社会监督员队伍和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强化督查落实,确保学生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负担减下来。

截至目前,县教育局联合人社、公安、卫健、发改、市场监督、消防、文化执法等相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督导检查2次,教育局专项整治督导检查2次,并做到了常态化监管。通过专项治理,全县136家校外培训机构,注销23家,关停22家,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待年检通过、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的培训机构之后方可开展培训活动。对85家艺体、口才、科技类培训机构进行了从严专项治理和监管。

“作为家长,我支持双减,因为‘双减’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家长,都非常有好处。如果所有学生都不去补习班,那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教育会更加公平、学生的学习负担也会减轻,家长的经济压力也会小很多。‘双减’政策的公布,为‘超速’‘超载’的教育乱象按下了暂停键。”一名家长介绍说。

下一步,五原县将持续把“双减”工作作为教育重点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径,持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做好校内减负“加减法”。坚持综合施策,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水平,坚决杜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创新“连环招”,打好“组合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双减”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