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年痴呆的临床表现及危险因素
来源:健康五原 发布时间:2022-08-09 10:39 作者:健康五原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在所有的老年期痴呆中,阿尔茨海默病是一个大病种,约占总数的60%以上。其临床表现以进行性大脑认知功能障碍为特征,有明显记忆力降低,并伴随个性和行为的改变。如视觉空间功能、语言交流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学习和计算能力及日常生活工作能力持续下降,并严重影响到患者日常活动的程度。

老年期痴呆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龄、女性、载脂蛋白E4等位基因携带者、家族遗传史、头部外伤、血管性危险因素等。其中前四项是难以改变的,而血管性危险因素则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血管性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冠心病、2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脑卒中病史、脑动脉硬化、脑淀粉样血管病、慢性心功能衰竭、心肌梗死、肥胖、代谢综合征、血栓性疾病、偏头痛、高纤维蛋白原血症、高血黏度、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摄入过多饱和脂肪酸、吸烟和酗酒等。其中无症状腔隙性脑梗塞、长期高血压、心脏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使用治疗血管性疾病的药物后,发生认知障碍的风险显著降低。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