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全力以赴抗灾救灾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5 09:49 作者:张馨予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灾情发生后,五原县党政负责人急赴受灾严重的村组,查看灾情,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县领导指出,此次降水强度大,部分农户损失惨重,各部门要各司其职,迅速帮助受灾群众救灾救济,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气象部门是责任主体,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加强炮手业务指导,保证炮弹充足供应,加强防灾减灾意识,确保防灾效果;农业部门要迅速制定补种、保苗、育苗等补救措施,利用小喇叭广泛宣传指导,帮助受灾农户生产自救;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种子市场管理,用强有力的手段严格控制籽种价格,严防小商贩哄抬籽种价格;水利部门要迅速启动扬水站等排水设施,确保排干畅通,昼夜奋战,排涝减灾;民政部门要在第一时间核灾,上报受灾数字及资料,积极争取上级民政部门救灾救济补偿;各受灾乡镇要迅速联系农业保险部门,做好理赔事宜,把抗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四包四联驻村干部就地转成抗灾力量,积极帮助群众生产自救,努力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环卫局连夜清抽积水

6月3日暴雨夹裹着冰雹,使五原城区街道积满大量雨水,给广大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

五原县环卫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抽调清运清淘队10余名工作人员,3辆吸污车,深入积水较严重的地区进行清抽,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通过10几个小时的奋战,路面终于恢复了原貌。

爱心企业为受灾农民送去5000余袋种子

五原县遭受暴雨冰雹袭击后,许多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受灾农民送去免费籽种。

临河晟兴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时到村组了解灾情。通过实地考察,该公司决定向灾情比较严重的天吉泰镇、套海镇、隆兴昌镇、和胜乡、胜丰镇等乡镇送去适合眼下种植的小日期葵花籽种。据了解,该公司共免费送出价值30万余元、1000余袋籽种。

谷丰农业公司第一时间配合政府积极救灾,受灾农民凭有效证件到公司能免费领取种子。目前,该企业已为农户发放种植面积达24000亩的中小日期葵花种子,同时籽种不足的受灾农民还能以成本价购买公司种子。在对灾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后,该公司在资助1500袋籽种的基础上又追加1800袋,让更多的农民能够领取到免费籽种。

随着灾情信息的不断扩散,越来越多的种子公司加入到献爱心队伍中。在隆兴昌镇荣义村,村民们登记信息后,就可以免费领取企业为他们免费发放的向日葵籽种。

除了为受灾农民送去1000袋葵花籽种,爱心企业内蒙古弘昌农业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还安排高级农艺师对村民进行科学指导,给农民指导怎么高效地种植,确保稳产高产。

截至目前,以上3家种子公司共为受灾农民送去种子5000余袋,能种葵花43000亩。

水务局迅速排涝救灾

灾情发生后,县委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水务部门全力做好抗涝救灾工作。

县水务局领导立即召集灌排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启动雨涝排水应急预案,要求全县13个远程自动控制扬水站及12个人工驻站扬水站10分钟内立刻启动,满负荷排水,并组织25名技术人员连夜分赴各分干沟及扬水站,重点把守重要排水设施,随时解决紧急情况。

截至6月4日晚,全县共启动扬水站25座,15条分干沟、70条支沟及斗、农、毛沟均正常运行。经34小时满负荷运行,共排水480万立方米,抽干农田大量积水,抢救被淹青苗,有力地支援了农民抗涝救灾,将雨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交警积水中疏导交通

暴雨致使五原县城区多条路段出现严重积水,造成通行不畅,部分路段、路口出现了交通拥挤现象,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五原交警大队增派警力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延长执勤时间,确保道路交通拥而不堵,堵而不乱。

3日下午5时,东风大街积水严重,恰逢下班晚高峰,车辆通过比较困难。城镇一中队中队长李雄迅速赶到积水路段,二话没说卷起裤腿上路指挥交通。民警看到中队长上路,来不及回家取雨鞋,都纷纷上路指挥交通,他们在水中来回走动,并不停地提示过往车辆注意水深,预防危险。现场有不少过往市民纷纷称赞这些好交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