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小网格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5 11:21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全面加强和推进消防安全“三长”包保责任制,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构筑社会面消防安全“防火墙”,近日,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供热物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职能,建立健全小区消防安全网格长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分片包干,助推“三长”包保责任制工作落地见效。

在景观花苑小区记者看到,网格长孙凯瑞正和同事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实地查看了该小区是否存在占用消防通道、堵塞疏散通道等隐患,并重点检查了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违规存放、充电,电器线路有无私拉乱接、老化、破损,小区楼道内灭火器和消火栓是否正常使用等消防安全情况。通过排查发现部分楼道内存在存放电动车、储存大量易燃、可燃物等情况,排查人员当即对楼道内的电动车、杂物进行了清理。

孙凯瑞向记者介绍说:“我是五原县应急救援大队的一名队员,也是景观花苑的网格长,我的日常工作是组织网格员开展日常防火排查、对隐患问题及时进行制止处理、普及消防知识、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等。”

像孙凯瑞这样的网格长,我县共有20名,他们坚守在一线,穿行于各小区间,为社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构建起一张消防“安全网”。据了解,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队队员为小区网格长,小区业委会成员及物业工作人员为网格员,负责逐级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同时将五原县华裕新居、景观花苑作为消防安全“三长”包保工作推进试点,并在小区内悬挂网格长公示牌,由网格长带头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巡查治理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全面建立巡查排危、隐患反馈、及时处置的消防安全体系,彻底将消防安全隐患处置在萌芽阶段。

应急救援大队队长王尧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动网格化管理模式夯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基础,完善基层消防管理工作,切实打通基层“神经末梢”,让“人人消防 家家平安”的理念渗透基层。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