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公安局:深化“两队一室”改革 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墙”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9 11:46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五原县公安局聚焦新时代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目标,按照做专社区警务队,做强案件办理队的思路,整合有限警力资源,在城区3个派出所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持续完善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运行机制,不断加强打、防、管、控、服等各项工作,“一室”引领“两队”作用日益凸显,全面提升了警务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五原县公安局西大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刘金梅入户走访中发现某平房区内经常有几名年轻人进出,形迹可疑,遂将信息反馈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开展分析研判,案件办理队同步跟进与禁毒大队协同作战,成功抓获涉嫌吸毒违法行为人3名,这只是五原县公安局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类似这样通过综合指挥室快速反应、抓获嫌疑人的案例还有很多。就在前不久,民警依托综合指挥室破获一起盗窃案件,并将缴获涉案财物发布在“平安五原”平台,辖区群众王先生在平台一则认领消息中看到了自己丢失的电脑,王先生非常惊讶,还没去报警,这案子怎么破的?

惊喜背后,包含着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数名警力的辛勤汗水和大数据智能运转的巨大力量。依托全流程执法监督体系,综合指挥室能够实时掌握警情数据、即时推送警情信息、动态反映工作情况,极大的提高了接警处警、执法办案效率。

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通过明确岗位职责,下设的勤务指挥、合成作战、信息研判、综合保障、案件管理、窗口服务等岗位各司其职,细化责任清单,切实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建立工作流转机制,各岗位之间密切协作,各环节无缝对接,形成全链条闭环工作机制。辖区人流数量、重点人员轨迹等跃然屏幕,足不出户就能全方位实时了解辖区情况,实现了分析研判自动化、指挥调度智能化、勤务总指挥科学化、整体工作流程化,通过打造最强大脑中枢,实现精细分析、精确打击、精准防范、精密管理,形成情报主导警务的良好态势。

以群众诉求为哨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综合指挥室作为“接诉即办”工作的派出所第一响应力量,承载的是群众的热切期盼,更为派出所开展后续工作奠定基础。群众诉求五花八门,这就要求社区警务队的民警做到耐心和细心,全力解决好群众的小事、琐事、身边事儿。

“以前遇到啥事情第一时间想打110,现在都是直接打民警的手机,或者直接给这片儿的警民微信群中发条语音咨询,快速方便。”这是家住气象巷的居民们最深切的感受。

“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使派出所的党员社区民警全部进入社区党委班子,按照职责要求每日沉入社区扎实开展基层工作,建立“警格+网格+综治队员(红袖标)”机制,开展联防联控、隐患摸排、“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服务群众等工作,将98个社区网格及义务巡防“红袖标”队员对应到社区民警的“警格”,逐人划定“责任田”,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警、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并全力推进社区警务室标准化建设,12个社区因地制宜推行“一室一品”。各派出所通过社区警务特色品牌,实现矛盾不上交、警力得解放、治理出实效,全面融入城乡基层发展治理。“两队一室”改革以来,社区民警为群众提供送证上门、预约办证、为无户人员解决户口问题等服务2600余件,主动发现化解社会矛盾200余起,查获吸毒人员13名,收缴子弹20发、管制刀具12把,查处赌博案件9起,抓获涉赌人员56人。

“两队一室”不仅为群众带来便利,也减轻了治安民警的工作负担。“以前头一天值班,第二天要调解纠纷还要上勤务、采集信息,忙都忙不过来。如今专职搞案子,我们的执法办案更加专业高效,破案率明显上升”。这是“两队一室”改革案件办理队成立后每个治安民警的心声。

案件办理队作为基层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的“拳头”力量,由治安副所长任案件办理队队长,主要承担案件侦办、治安案件查处、侦查调查等5项职责任务,在县局法制、刑侦等部门支撑下开展工作,以案组为最小作战单元立足辖区开展查处打击工作。目前,各派出所共破获侵财类现案23件,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帮助群众冻结支付100余万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