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09:00 作者: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督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内政发【2019】10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一)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完成应急管理系统内部抽查工作全流程整合,在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实现应急管理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  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深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实现安全生产领域监管联合抽查全覆盖。

    (三)健全随机抽查方式,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三、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细化“一单两库”

    认真组织梳理应急管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上确认的监管事项,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国发〔2019〕5号)和(内政发【2019】10号)文件要求,动态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综合考虑执法队伍实际、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等因素,将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全部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两库”实施动态管理。

    (二)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果评估机制,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提升随机抽查的监管效能。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推动“协同监管工作平台”的应用,实现“一个平台搞抽查”,抽查检查结果自动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并向社会公示。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随机抽查与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根据分级分类监管原则,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其中,对一般工贸企业做到全覆盖,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对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督促整改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和总体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加强领导,组织人员认真细化推进随机抽查的任务,并结合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统筹协调,调整充实一线监管力量,确保随机抽查工作稳妥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现执法检查的公平、有效、透明,落实好上级要求。

    (三)严格抽查纪律。在开展“双随机”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执法意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要求,坚决反对“四风”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检查,不得无故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四)坚持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公开、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提升行政监管公信力。
    2021年度五原县应急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xls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