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应急管理局九月份应急动态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09:00 作者: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危险化学品

(一)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对全县所有48家危化企业的经营、使用、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执法,排查处理隐患198条,停业整改3家,处罚5家。

(二)9月27日,按照应急管理部部署,自治区应急厅统一安排,赤峰市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支队组成检查组对我县天泰化工开展第二轮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交办属地应急管理和消防部门督办整改,同时对问题整改的措施和时限提出具体要求。

工矿商贸

(一)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对全县机械制造、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粉尘防爆等作业场所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整治,共检查企业23家,发现处理隐患问题74条,处罚3家,其中停业整顿1家。

(二)9月17日,召开第二次工贸企业安全生产评比推进会,并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了学习贯彻。

安委会

(一)9月1日,县四大班子领导、安委会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负责人参加全市安全生产生产大检查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会议,安排部署全县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和督查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9月2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候选人樊文带领县卫健委、教育局、文体旅游广电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疾控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调研全县社会事业、民生实事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三)9月14日,五原县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县领导李星、王介枫、任维君、张仁冉、孟克朝鲁、周昱、郭连月出席会议。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并组织与会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三)9月7日,市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杜伯军一行到我县调研养老机构安全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县委书记阿其图,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郭连月,政府副县长提名人选李震参加调研。

(四)9月7日-9日,由人大副主任葛日勒图和政协副主席查干朝鲁带队组成的安全工作大检查“百日行动”督查整改工作组,对我县涉及的21个方面21个牵头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全部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

(五)9月10日,市第二督查整改工作组组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志云带队,对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并召开反馈会。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维君,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提名人选孙志刚,县政协副主席查干朝鲁出席会议。集中查阅了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资料,分四组深入工贸、危化、农牧业、加工作坊、商场超市、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14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抽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交办。

(六)9月1日以来,由各分管县领导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全县所有地区、所有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作业场所和操作岗位开展排查整治。隐患排查阶段全县各行业主管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6家,排查隐患468条,已完成整改69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已逐一建立安全隐患问题台账,限期完成整改。

(七)9月29日,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提名人选孙志刚带队,对中石油新世纪站、中石化隆兴昌站、荣丰加油站、恒信加油站、蠡郡绒毛、中联水泥、润泽稀土、庆赫板业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确保我县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八)9月30日,县安委会组织各成员单位参加全区安全生产暨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对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安委会主任、各副主任等处级领导参加会议。

(九)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各专项组和相关部门认真推进三年行动,九月份共检查企业194家(次),查出隐患425项,已完成整改345项。

(十)生产安全事故情况:2021年9月4日9时44分,一辆重型半挂车沿五原县S311线由西向东行驶至塔尔湖镇良城三社村口处,与前方由西向东左转弯行驶的电动三轮车发生碰撞,造成1人当场死亡、电动三轮车乘员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死亡事故。

2021年9月13日 9时56分,五原县套海镇亨丰选煤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21年9月18日13时10分在五原县S311线374+500处,一辆蒙L72206货车(只有车头未带挂)与一辆蒙LUU823号小型面包车(非营运)发生碰撞,造成面包车上2人死亡。

消防

(一)9月2日,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民政局对五原县福中园老年公寓、夕阳红公寓、福星老年公寓、中心敬老院、宏福老年公寓及农村互助幸福院开展了养老场机构专项检查。

(二)五原县消防联合供热与物业服务中心深入虹亚小区、温馨家苑、金信小区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整治行动。针对现场发现的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指导物业电工进行剪线处理。

(三)9月17日,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宣传人员走进农村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联合县供热物业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队对居民小区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和服务指导。

(四)9月18日,五原消防分别走进供电分局和抗战纪念园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并组织进行了灭火操作演练。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综合素质,掌握逃生自救和清除火灾隐患技能。

(五)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走进辖区育仁小学、第二完全小学、第三小学、第四小学、第二幼儿园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授课及应急疏散演练,给师生们带去一堂趣味十足的消防安全知识课。

救灾保障

(一)9月1日,五原县应急管理局邀请北京晨安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团队任授课教师,开展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专题培训会。对各行业部门的调查内容、调查规范、数据填报、普查样表等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期一周,共计培训260人。

(二)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目前已完成15个提供住宿的社会服务机构、1个社会组织减灾能力、7个公共文化场所、3个旅游景区、30个宗教活动场、4个大型超市、百货店和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1个救灾物资储备库(点)、4个企业基础信息、9个政府灾害管理能力、56个加油加气加氢站、1个政府专职和企事业专职消防队伍与装备、28个应急避难场所、11个乡镇(街道)减灾能力、11个乡(镇)基础指标统计表、147个行政区(社区)减灾能力等,共399个承灾体、减灾能力的调查对象的系统填报与审核质检;录入年度历史灾害记录数据228条。

(三)为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五原县应急管理局部署安排2021-2022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会同各乡镇、农场、社区中心和办事处据实调查、精准核对,汇总当年冬季和下年春季本行政区域内受灾家庭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困难且需救助情况,建立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政府救助台账。截止目前,我县遭受自然灾害共7次,沙尘暴2次、风雹灾害4次、生物灾害1次,共造成38119户,97183人受灾;总受灾面积67064.25公顷,成灾面积67064.2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5108.03万元,其中农业损失34304.57万元,家庭财产损失126.5万元,基础设施676.96万元。研究确定32072人需政府救助,联合财政局向上级申请救灾资金1746.565万元。

抗震救灾

(一)9月15日,锡林郭勒盟应急管理局会同通辽市应急管理局组成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检查组对我县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进行互检。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我县物资储备库、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地震和地质灾害的应急预案编制、灾害防治、监测预警、应急演练和培训开展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闫伟,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提名人选孙志刚及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陪同检查。

森林草原防灭火

(一)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于9月24日上午组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员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了国家和自治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二)9月24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员及林草局扑火队负责人参加“巴彦淖尔市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业务培训会议”。培训采取基础理论讲解和扑火装备机具实地操作的方式进行。

(三)为进一步做好我县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防控工作,根据9月24日国家和自治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应急管理

(一)五原县应急救援队开展强本领、练技能应急救援技能培训。对所有应急救援队队员的防护器具穿戴、消防器材使用、水带连接等都做了实战训练,全面增强应急救援队应急人员反应速度,提高科学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应急救援工作及时到位。

(二)9月13日下午,五原县人民医院特邀自治区消防中心的教官为全院职工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为全力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和消防救援队伍实战能力,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9月28日,五原县应急救援大队会同消防救援大队深入中石化加油站、瑞金摩尔城、国赫喜宴等重点场所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预案实战演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