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应急管理局六月份应急简讯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10:34 作者: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危险化学品

(一)对4家重点危化储存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问题隐患22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3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份,存在问题隐患企业正在整改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对全县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安全教育培训。此次共培训从业人员110余人,由于疫情影响暂时停止培训,剩余90人计划待疫情过后继续培训。

工矿商贸

(一)针对我县安全生产“双百日行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专项整改工作对有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复查,下发整改复查意见书16份,行政处罚告知书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全部建立隐患整改台账,紧盯销号,限期完成整改。

(二)对全县所有一般工贸生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新培和复训开展五期安全教育培训,共培训300余人。

安委会

(一)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县安委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集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县安委办组织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视频会议。各成员单位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5次,参与1000余人次。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各成员单位通过制作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等形式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2000人次,深入剖析事故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组织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安委会50多个成员单位15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纪念品等3万余份,普及安全生产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这次活动,旨在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应急自救能力,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关注安全生产单位良好氛围。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委会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海报和宣传手册、推广微信公众号以及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取得了一定成效。共发放各类安全宣传品近10万余份。

(二)安全生产“双百日行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专项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共联合检查企业114余家,共查处安全隐患1112项,已经整改完成943项安全隐患,整改率84%。针对所有问题隐患,全部建立隐患整改台账,紧盯销号,限期完成整改。

(三)为深刻吸取“6.13”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从6月15日开始,安委办及时组织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住建、市管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严厉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违规运输以及危险货物的运输驾驶员、装卸管理人员和押运人员未取得从业证书,危货运输车辆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或不正确使用等问题进行严厉打击。

(四)交警大队开展“一盔一带”进校园、进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增强全民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做交通安全的参与者和倡导者。

(五)根据国务院安委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统一部署,跟进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制定2个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专题和13个行业领域实施方案,包括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农牧业(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文化旅游业,切实提升我县安全生产本质水平。

(六)六月份全县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消防

(一)6月8日,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交警、城管执法、融媒体中心、物业办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执法专项行动,对车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重拳整治,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二)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供热与物业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全县物业小区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各项消防安全职责,严禁出现占用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锁闭、电动车违规停放并充电、消防设施停用、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提升居民自防自救能力;严格落实小区消防协管员的职责,要求各小区协管员对小区基本情况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隐患不失控,建立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查漏补缺,消除小区安全隐患。

(三)消防救援大队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通过举办消防知识讲座、指导各单位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和应急灭火演练,落实消防安全措施,使广大企业员工学习和掌握基本防火常识,具备基本的自防自救和组织人员疏散的能力。共开展活动6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500余人。

(四)6月份消防救援大队共出警35起,县消防救援中队出警19起,其中火警18起,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4起。乡镇消防站出警16起火警,均为农村火灾。

救灾保障

(一)6月28日下午17时左右,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县境内部分乡镇出现短时大风强降雨,致使5个乡镇拱棚、葵花、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受灾,灾害已造成5个乡镇 22个村66个社864户2011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32.4公顷,成灾面积483.6公顷(其中小麦成灾208.7公顷、葵花252.2公顷、玉米20.8公顷、其它1.9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统计228.43万元。

防汛抗旱

(一)进入主汛期,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早谋划、早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衔接好“防、抗、救”的责任链条,确保安全度汛。截止目前,皮房圪旦险工已开工抢修,投入挖机3台,自卸车2辆,湿地推土机1台,洒水车一辆,装吨包工人4名,完成抛投吨包数340个。

(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已向所有成员单位印发五原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试行)》《五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

森林草原防灭火

(一)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已向所有成员单位印发《五原县森林草原火灾预案(试行)》《五原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

(二)六月份我县共发生1起森林火警,烧毁7颗新疆杨,行政警告处罚1人。

抗震减灾

(一)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已向所有成员单位印发《五原县抗震救灾预案(试行)》《五原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

应急管理

(一)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的部署要求,开展全市应急资源数据收集工作,准确掌握全市防护目标、危险源、物资储备等应急资源情况,实现应急资源的共享共用和快速调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