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五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
来源:五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2 11:05 作者:五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

近年来,五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打造“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到位”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目标,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规范交易行为,强化协同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增强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使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明显提高,为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范交易行为,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积极落实“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按照区、市关于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要求,建设工程、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实现了从前期的发布招标公告、投标报名、保证金缴纳到中期的专家抽取、开标、评标再到后期的中标公示、结果发布及退付保证金的全流程电子化应用,整个交易活动全部在网上进行且运行良好,同时大力推广远程异地评标活动,国有土地招拍挂并入“全区一张网”,实现了土地使用权出让网上交易,国有产权交易已完成接入工作,实现网上交易功能。

——优化服务流程,减轻企业投标负担。取消所有进场交易项目投标人现场报名,取消前期审批环节;推行“三书”制度,招标单位只需提供入场交易申请书、入场交易承诺书、委托书即可办理招投标业务;各类项目招标公告发布实现当日即时办理;全面取消交易服务费,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业务学习,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和方法,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向各地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在疫情稳定允许的情况下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综合学习。

——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重点项目如期开工。疫情期间,严格执行交易现场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三严三保”措施,大力推行网上服务,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城市正常运行、重要民生福祉以及季节性强且必须进场交易的重大、紧急、特殊项目,启动“绿色通道”,合理安排交易时间,保障全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推行政务诚信,规范交易市场秩序。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承诺制度,招标人、中介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在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前,签署承诺书,以规范格式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增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守法诚信意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

——完善协同监管,积极向规范化标准化迈进。按照“各司其职、互相协调、密切配合”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招投标活动行政监督职责分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督;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接收、转办、反馈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协助监管部门规范进场交易活动,记录、制止和纠正违反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