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五原县自然资源局做好三篇文章 高质量强化土地供应
来源: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17:42 作者:赵丹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22年以来,五原县自然资源局从“保”项目用地需求、“调”整完善用地方式、“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三个方面强化土地供应“质”的提升,做好“四新”“四化”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足“保”的文章。积极落实“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新要求,全力抓牢抓实在项目落地提前介入、主动对接、跟踪服务一系列工作,确保“优选项目”合法用地、快速供地、履约用地、投产见效,切实保障“四新”“四化”项目用地需求。

做精“调”的文章。一是促进产业用地集聚。引导和鼓励产业项目用地向工业园区集聚,实现工业项目合理布局、用地集中、产业集聚。二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土地使用者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探索推行差别化供地。进一步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和“标准地”出让先进经验,总结改革经验,探索制定五原县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和“标准地”出让实施方案,有望今年内实现产业项目用地差别化方式供地。四是推动城乡建设用地统一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活农村土地要素,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稳妥有序推进中。

做活“盘”的文章。发掘我县存量土地使用潜力,“科学编制”存量建设用地招商“一张图”,为批而未供土地“找对象”,给存量建设用地“做媒婆”,让土地供应模式由“项目找地”向“地等项目”转型,做好土地要素与建设项目的“速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