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人社局专题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0-18 17:38 作者:李彪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9月20日上午,五原县人社局召开专题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人社局全体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222.png

农民工讨薪案件中,最常见的就是层层转包、分包导致的薪酬拖欠。根据《条例》,转包导致的欠薪和分包单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需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对于施工单位允许其他单位和个人以施工单位的名义对外承揽建设工程,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时,也需由施工单位清偿。

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勇同志组织学习了《条例》,结合人社局工作实际,逐条进行解读。赵局指出: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条例》的出台开启了依据行政法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新阶段,解决了之前主要依据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法规、规章进行治理的局面。赵局要求:劳动保障监察干部要认真领会学习《条例》相关规定,对照《条例》要求,切实做好欠薪案件的处置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积极宣传《条例》及保障农民工工资相关政策,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根治欠薪问题,努力解决我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