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服务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17:04 作者:人社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室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农民工自身权益,按照“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创新载体,认真做好宣传、监督、各项保障工作。

4月7日,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行到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室对关于如何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交流指导,并做出以下总结。

一是加强宣传。积极开展《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各类专题宣讲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工地开展专项普法,扩大群众对政策法规的知晓度。

二是强化监督。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采取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总体要求,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恶意拖欠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提高劳动保障监察的权威性和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的违法成本。

三是做好保障。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围绕重点领域针对性执法,开展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检查,做好日常监管,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严格管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项制度落实到位,采取每月一巡查,每月一通报,打好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信用惩戒“组合拳”。

下一步,劳动保障监察室将以教育警示为主,以处罚处理为辅的方式,严格行使劳动保障执法权,通过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跟踪的方法,规范各类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多措并举共同建设良好营商环境,营造和谐共处的劳动氛围。(李彪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