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治欠办竭力做到“三查两清零”
来源: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17:04 作者:人社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治欠办自开展冬季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强化摸排力度,紧盯欠薪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的相关要求,治欠办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机构、调解组织、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平台作用,做到日日排查,实时监管,发现欠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及早处置,做到“预防为主”。

一、将根治欠薪落到实处

12月30日通过乡镇监管排查,发现某项目建设过程中拖欠项目总包负责人仲某工程款导致拖欠工人工资,县治欠办及时介入,调查了解情况,帮助仲某协商解决了项目欠款问题,也为10余名农民工兄弟讨薪30余万元。本着“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县治欠办工作人员将强化执法效能,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在加大查处各类欠薪违法行为的同时, 整合各方力量,落实部门主体和监管“两个责任”,以“快处高效”为目的,融协调、调解于案件查处中,实实在在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做到“调处结合”。

二、持续跟进强化结果反馈,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常态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实欠薪案件分析工作,对欠薪单位用工管理进行持续监管;总结工程建设、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领域欠薪案件成因,及时了解劳资双方矛盾,充分发挥劳动关系协调员职能作用,对于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提出有效措施,形成常态化的治欠保支处理方法,做到“常态监管,动态摸排,动态清零”。

县治欠办韦永生主任根据自治区、市、县的根治欠薪工作需要,提出“三查两清零”要求: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根治欠薪工作中,一是要查欠薪的隐患苗头,各行业主管部门部门要抽调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所属行业所有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二是要查历史欠薪案件的存量情况,及时上报,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研究竭力解决历史陈案积案;三是要查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坚决防止因政府资金拨付后,建设单位挪作他用,未发工人工资造成的欠薪情况。临近“两节”来临,要竭力做到根治欠薪工作“两清零”,监管好政府、国企投资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是维护政府公信力及社会稳定的必要工作,做为政府工作人员要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人社局 李彪、罗再兴   塔尔湖镇 孙聚茂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