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新农村建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伟大变革 | 塔尔湖镇:产业赋能 助力乡村“提速”振兴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0 15:38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塔尔湖镇:产业赋能

助力乡村“提速”振兴

产业兴则百业兴,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首要任务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近年来,塔尔湖镇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大党建引领大发展”一条主线,着力抓好现代农业、生态绿化、乡村旅游等重点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提档加速 蹚出致富“新路”

1655883251846045892.jpg

近日,在塔尔湖镇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园区里,工人们正忙着对成熟的蔬菜进行采摘、分拣、装箱。据了解,该园区种植面积5000亩,主要以菜芯类、菜苔类、杂菜类“三大类”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为主,平均生长周期为35天,一年可种4茬,亩均产量可达5000—6000斤,每斤最低市场售价5元,亩均收益将达到2.5—3万元。

2021年,塔尔湖镇引进宁夏叶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打造集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供港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园,不仅有效调整种植结构、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同时为丰富县域菜篮子、打造塞外果蔬城增添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塔尔湖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以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三品”共建、“三体”共育、“三生”共融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塔尔湖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向高效农业迈进。

如今,塔尔湖镇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成胜丰民族文化村、联丰民俗文化村、春光传统村落保护村、乃日瓜菜产业村、红光美丽庭院生态村、现代星级文明村“六村”,以及311省道粮食高产种植区、联丰香瓜产业区、河套黄河谣生态文化旅游区、供港蔬菜产业区、百椒产业区、觅雪柏格蜜瓜产业区、红光小微企业创业园区、金联工业园区“八区”。建设泽隆、澳淳奶业产业园、民族文化团结进步园、水产养殖度假美食园、千亩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瓜果蔬菜采摘交易园、万亩林果园、特色养殖科普教育园、巴美产业融合园、巴美国家湿地公园、冷凉蔬菜示范园“十个园区”,园区总占地面积10万亩,涉及6个行政村、27个村民小组、1883户5649人,实现了人均收入3万元,亩均收入2万元,户均收入10万元,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厚植生态底色 蓄势绿色崛起

02.jpg

走进塔尔湖镇联丰村刘文平家的果园记者看到,一棵棵苹果树、桃树和李子树上挂满了果实。而在这些果树下,辣椒、籽瓜等农作物长势良好。为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刘文平在镇政府的引导下,在自家的300亩果树林下种植了辣椒、籽瓜等经济作物。这两天,正值林下辣椒和籽瓜的成长期,刘文平忙着在地里除草。预计每亩能多增收1000多元,这种立体复合式林下经济产业路子得到村民们一致认可。

林下经济是一种立体化、多目标的林农复合经营模式,是现代农业的一种新兴业态。塔尔湖镇紧紧围绕林下经济,紧扣产业振兴,全力做好“土里种的、地上跑的、林下长的”三篇文章,利用一万亩果园的林下土地,种植了辣椒、籽瓜、西葫芦等农作物,培育扶持一批规模大、潜力好的林下经济种植户,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了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切实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1655883321494040873.jpg

近年来,塔尔湖镇围绕“四旁”绿化、“四好”公路、庭院经济建设,综合整治村民小组102个、建设美丽庭院502户,累计栽植景观林、花草灌木300余万株,完成通道造林318.5公里(双侧)、村屯绿化102个,农防林3.8万亩,造林398.1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0%,实现了通道绿化、农田林网化全覆盖,村屯绿化、美化、靓化全覆盖。坚持增林扩果、林果并重,累计栽植海红果、早酥梨、苹果梨等经济林1.2万亩,经济林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形成了春光、联丰、胜丰等一批经济林种植基地。全镇14个行政村,每村至少高标准完成1个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以发展庭院经济为中心,实施红光村9个村民小组美丽庭院建设,栽植苹果、梨、桃、李、杏等各类果树3万株,利用房前屋后空地,以果树为主,花草蔬菜为辅,见缝插绿,全村贫困户种植果树全覆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庭院经济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新的增长点,让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显现。

农文旅融合 焕发乡村发展活力

1655883359521088657.jpg

这两天,塔尔湖镇特色养殖科普示范园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不仅有附近居民前来游玩,而且吸引大量周边游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五原特色养殖科普示范园是塔尔湖镇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塔尔湖镇依托园区内的8处近1万亩天然湖泊和4000多亩原生态沙丘,以河套黄河谣生态旅游建设为重点,开发河套美食、村道骑游、特色民宿、果蔬采摘、科普教育、亲子体验、养生度假、穿沙玩水等多种旅游项目。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三园”为核心要素,构建起“一圈三寺四村五园”(“一圈”即美丽乡村环形旅游圈;“三寺”即拉僧庙、宝圪岱庙、宝塔寺;“四村”即联丰民俗文化旅游村、春光传统村落保护村、胜丰民族文化村、海丰现代星级文明村;“五园”即巴美国家湿地公园、特色养殖科普教育园、水产养殖度假美食园、万亩林果园、万亩原生态沙产业园)旅游格局,实现游客白天有的看,晚上有的玩,走时有的带。依托举办梨花节、丰收节、冬捕节及传统节日,努力塑造个性鲜明、文化多元、四季分明的乡村休闲旅游格局,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开发旅游新业态。以农带旅,以旅兴农,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