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新农村建设
五原县:测土配方科学施肥 绿色生产助农提质丰产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0 18:30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每年二月份开始,五原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测土配方化验工作就全面铺开。测土、配方、配肥、供应、施肥指导……技术人员田间地头手把手的教学指导,让农民们逐渐认识到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好,也让土壤和作物“吃饱吃好不浪费”。

640 (1).jpg

立夏时节,在位于隆兴昌镇荣誉村的综合试验示范园区内记者看到,农民们正在抢抓农时,施肥、覆膜、播种、移栽,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种植大户魏志德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在园区内承包了1200亩土地种植番茄、玉米、青椒等农作物。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为他土地定制了专属特色“食谱”,让他的农作物吃上了“营养餐”,一年下来,他不仅节省了2万余元的肥料投入,每亩地还平均增收1500元以上。

640 (2).jpg

种植大户魏志德高兴地说:“用这个测土配方肥,我觉得比用常规肥好。我现在用这个肥含钾、锌、硼,补充了土壤中缺少的营养物质,种出来的番茄光泽度好,环保又高产。”

640 (3).jpg

据了解,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以土壤测试以及肥料田间试验结果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合理提出肥料的施用量、施用时期和方法的技术。

近年来,五原县以大力提升农牧业发展质量,帮助农民持续增收为根本目标,以“精、调、改、替、优”技术路径为手段,实现化肥减量,为打造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服务基地和打赢乌梁素海面源污染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累计推广控肥增效技术374.1万亩,其中推广配方肥58.1万亩,推广新型肥料63万亩,增施有机肥53万亩,水肥一体化22.6万亩,机械侧深施177.4万亩。

五原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刘娟说:“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可以有效的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的发展效益,同时可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下一步,我们计划利用微信平台,在全县117个行政村建立微信群,大力推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我们要使这一项技术普及率达到95%以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