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新农村建设
县委农村工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召开 阿其图出席会议并讲话 樊文主持会议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4 09:11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3月23日,县委农村工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阿其图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樊文主持会议。县领导王介枫、詹美、任维君、孙志刚、孟克朝鲁、乌云达赖、周昱、韦嘉、郭连岳等出席会议。

会上,部分乡镇负责人分别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处理、产业发展、农村户厕整改、社会化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就水利、林草、黄河河道整治以及农科、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阿其图指出,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县“三农”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要充分认识当前“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短板不足,加快补齐农业发展短板,把农业发展好,把农村建设好,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五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阿其图要求,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 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农村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认真推进优化农业空间布局,优化种植方式结构,优化耕地质量水平“三个优化”。要聚焦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决筑牢动态监测、扶贫资产、稳定就业“三条防线”,做好工作、政策、机构组织、驻村队伍、考核体系“五项衔接”。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突出抓好设施农业、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社会化服务、绿色兴农“六项工作”,重点做好黄河河道整治工作。要聚焦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提升,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抓提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抓提升。要聚焦实效改进乡村治理,持续强化乡村自治能力、乡村德治能力、乡村法治能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阿其图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担当,解放思想创新干,凝聚合力攻坚干,督查考核盯住干,转变作风务实干,把握重点任务,突出实干导向,咬定目标、保持定力、建强组织、传导压力、强化考核,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现阶段还要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控、安全生产、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樊文强调,全县上下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建设,一次性建成集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盐碱地改良等为一体的高标准农田,确保建一片、成一片。要推动农牧业园区提档升级,补齐园区功能弱项和基础短板,争取将园区建成示范引领、带农富农的高标准园区。要抓好重大项目争取引进建设,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盯上级政策导向,积极对接国家、区市相关部门,最大限度争取项目和资金,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聚焦建设河套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让更多农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樊文要求,要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创建,加快培育一批优质特色产业“拳头”产品。要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全域推进农业“四控”,加强源头管控,开展好残膜回收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春季河湖渠沟清洁”专项行动,统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做好环保问题整改销号。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推进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县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土地摸底排查工作,加快推进塔尔湖镇联丰村新村建设,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确保高质量建成乡村振兴样板村。全县上下要用情、用力、用心抓好落实,推动全县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五原“三农”工作新局面。

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副处级以上有关领导,县直各部门、驻县各单位负责人以及各乡镇、办事处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