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驻村帮扶促振兴 心系群众办实事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0 15:49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当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自治区、市、县三级从优选派人员,从严加强管理,从细抓好落实,以加强帮扶责任为关键,组织派出49支驻村工作队投入到我县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一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深入持久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有力助推了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实施。

这几天,在隆兴昌镇联丰村总能看到驻村工作队队员杨蕾的身影,为了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她每天都加班加点对重点人群入户排查:“近期,通过入户的形式,对第一季度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入户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测算收入,并为他们宣传防返贫监测动态的各项政策。后续,将召开专题会议,由镇、村两级进行综合研判,切实将符合条件的人群纳入防返贫动态的监测中,有效防止返贫发生。”

入户排查对驻村干部来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通过及时走访详细了解,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策”的指导思想,驻村干部们坚持在村在岗,严守工作纪律,做到全面排查、系统排查,真正把问题排查出、排查全。在找问题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更重要的是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胜丰镇明星村的脱贫户付秀花就经常受到驻村干部们的帮助。最近,听说她家春播人手不够,驻村干部又来到田间地头和付秀花一起边学边干,共同劳动。付秀花由衷地表示感谢:“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经常过来帮助我们,这两天又帮助我们春耕生产,非常感谢他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归根结底产业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切实解决村民所思所盼问题的同时,驻村干部们充分利用单位优势和自身资源,积极争取发展资金,听取当地群众发展意愿,谋划产业项目,激活乡村发展活力。套海镇向阳村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刘富仁就是其中一位。

“驻村以来共引进羊场、滴灌场、蚂蚱场、糯玉米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区,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资金20余万元,解决公益岗位40余个。下一步,将继续对接相关部门和单位建成向阳村颐养院,解决向阳村未通公路两公里,持续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真正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自治区驻套海镇向阳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富仁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五原县49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密切配合,从“实”字着手,不断完善自身工作机制,切实深入基层办实事,敢担当善作为,最大限度发挥驻村干部作用,为群众解难帮困、暖心服务。同时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努力把帮扶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助力五原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