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创新土地托管模式 让土地托管更“服水土”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8 09:27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胜丰镇鼓励和扶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土地托管模式,走出了一条让种地更省心、更省钱、更高效的发展之路,让土地托管更“服水土”。

今年,胜丰镇新胜村村民关二虎将家里的74.2亩耕地全部交给了村里的“梅姐家庭农牧场”管理。在69岁的关二虎看来,这样做的最大的好处是自己当上了“甩手掌柜”,还保证了收入。关二虎向记者介绍说:“我岁数大了,自己也有点病,种地心有余而力不足,去年把土地托管了以后觉得效果挺好的,所以决定把土地全部托管出去。托管后自己什么也不用管,秋天收获后农产品总收入除去所有开支,剩余的纯收入按亩数均摊,无论土地质量好坏,都是一个价,感觉挺好,挺适合我们家的情况。”

今年是关二虎土地托管的第二年,去年交给“梅姐家庭农牧场”后,每亩地的纯收入达到了1100元。同样把土地托管出去的还有7户村民,他们大部分是因为年龄大、无劳作能力,或者是无条件耕种的村民。新胜村二组共有常住农户58户80人,有耕地2300亩,村内60岁以上老年人占45%左右。耕地无人种,一些村民选择将土地流转出去,但是流转费用不高,直接影响到村民的收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哪种模式更加适应现代农业增产提效的需求,各地都在不断地进行摸索和改进。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梅姐家庭农牧场”负责人武凤英凭着多年来村民对她的信任,开启了以土地入股、农户预交成本、家庭农牧场管理经营、每亩土地收取200元的托管费、风险利益共担的土地托管新模式。按照协议,耕种前村民每亩土地预交相关经营本金600元,收获时“售粮款”扣除成本开支后由参与种植的各户村民按照比例进行分成。自把土地交给“梅姐家庭农牧场”后,合作社为村民量身定制“种植套餐”,从备耕到秋收,提供了全方位、一体化的“田保姆”式服务,让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截至目前,胜丰镇“梅姐家庭农牧场”已接管土地300多亩,土地托管加快了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提高了当地农业生产力水平,促进了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进程,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梅姐家庭农牧场”负责人武凤英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添置新的农机设备来满足生产需求,吸纳更多的无劳作能力的农户参与这种托管模式中。同时,要进一步规范经营,通过统购生产资料、统消农产品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让农户的利益最大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