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谱写胜丰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1 10:09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农村工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精神,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高点开局,提质增效,跑出乡村振兴工作的“加速度”。五原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一把手”谈乡村振兴》专栏,对全县各乡镇、办事处及相关部门“一把手”进行专访,展示各乡镇、办事处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新作为新担当,畅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以及发展亮点和主攻焦点。本期,记者专访了胜丰镇党委书记张宏刚。

记者: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乡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胜丰镇是如何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进行谋划的?

张宏刚:胜丰镇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聚焦基层党建,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聚焦园区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聚焦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聚焦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聚焦社会民生,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认真做好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林业生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

记者:胜丰镇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宏刚:我们通过深入开展干部作风“五大行动”,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承诺践诺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支部书记“大比武”、村民小组长“大排队”等考评机制,形成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星级量化”、固定党日等工作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完成新丰村委会迁建工程。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科学谋划发展项目,确保全镇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标。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监督执纪检查,加大村务公开督查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党委主体责任同时,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网络媒体的建设和管理,持续加强“学习强国”理论学习,切实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记者: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在推进园区建设,助推产业振兴等方面,胜丰镇有哪些新举措?

张宏刚:一是实施灯笼红地标保护项目。具体包括:灯笼红香瓜博览园提档升级工程及灯笼红香瓜园区提档升级工程。推动实施园区暗管排盐、示范棚改造升级工程、品牌宣传、新丰村村委会迁建、灯笼红香瓜园区扶贫温室阴渗土方回填等工程。二是实施农创园提升工程。扩大新丰、新红两个灯笼红香瓜原产地钢架弓棚建设规模。实施扶贫产业园棚膜更换工程;充分发挥科技小院的功能,继续推进气象局、内农大教授钢架弓棚瓜类白粉病防治项目、自治区农科院开展的土壤连作障碍修复项目、市农科院进行的灯笼红香瓜种子提纯复壮项目及成果应用;促进三瑞农科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与农户利益联结更加紧密;支持玉惠农公司试种玉米套花生种植模式;进一步完善承祺苗木驯化基地建设内容,将园区初步建成集设施农业种植、新技术应用、农创客培育、品牌建设、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园区。三是推进新丰村肉羊规模养殖园区建设,探索住养分离、合作社引领、标准化养殖的模式。四是推动润海源养殖基地后续工程建设和有机肥厂运行。五是稳步推进土地流转。重点支持玉惠浓公司(公司租地、农户入股)、新胜村武凤英(农户出地出资,武凤英全程托管,农户收益与市场挂钩)经营模式,探索农户深度参与,强化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六是积极推动以流转企业为主的规模化粮食种植区建设,落实粮食种植面积8.3万亩。进一步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构建以支部引领、园区示范、群众参与的“四控”技术应用为一体的多级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记者: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进程中,胜丰镇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张宏刚:一是推动保洁员清扫与群众定期集体义务出工相衔接,公益性岗位与村雇佣保洁员相衔接,镇每半月考核督查与县每月考核督查相衔接的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合理调配人员力量,做到无缝覆盖。二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提升一支镇级维修服务队、七支村级维修服务队和四支清掏服务队服务水平,构建小维修服务及时、大维修定期排查开展的服务体系。三是加快美丽庭院建设。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院里院外种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绿进脏退”,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四是推进林业生态建设。重点抓好1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新丰村农田防护林区的栽植、管护,抓好主要道路、乡村振兴样板村的林木补植补造,提升生态绿化水平。加大林木管护力度,明确管护责任,制定奖惩办法,提高树木成活率,持续巩固林业生态成果。五是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进一步强化农田“四控”,加大残膜回收利用率,严厉打击农田烧荒行为,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记者:胜丰镇在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中,有什么计划?

张宏刚:一是做好中储粮项目落地秋林园区服务保障和剩余土地招商工作。二是以商招商,与雨润、润海源等企业对接,围绕夹道子2000亩未利用地,招引大型养殖项目。三是完成胜丰、城南两个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四是推进新红一社旧村一期81.42亩拆旧复垦项目(按照10万元/亩交易价,可为财政增收814.2万元)。五是继续完善河套农防林更新改造技术示范项目。六是保障包银高铁顺利实施。七是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2020年7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区树木补植和林木管护,争取2022年顺利通过项目验收;重点实施好2021年4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苗木栽植工程。八是推动农文旅融合项目、全市标准化林工站建设项目、自治区级标准化农创园创建项目落地。总之,胜丰镇将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各类资源优势,服务大项目、盯住小项目,积极主动与县职能科局策划项目,切实增强全镇经济发展后劲。

记者:在聚焦社会民生,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胜丰镇是怎么做的?

张宏刚:一是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落实好监测户帮扶政策。二是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结合村民小组“网格化+微治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做好外来人口排查、应急物资保障、卡口管控等工作,守好全县疫情防控的“东大门”。三是认真做好就业、民政、卫生等民生保障工作,织好服务群众的民生保障网。四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化“网格化+微治理”“三长”下基层矛盾化解等模式,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组创建工作,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五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精巴媳妇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记者: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胜丰镇有什么样的规划?

张宏刚:胜丰镇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聚焦基层党建、产业发展、项目争取、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民生等关键环节,旗帜鲜明讲政治,勇挑重任担使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动常规工作出色、特色工作出彩、创新工作出众,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胜丰镇高质量发展的赶考之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