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在行动 | 以苦干实干的新担当新作为 谱写和胜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2 08:47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开栏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农村工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精神,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高点开局,提质增效,跑出乡村振兴工作的“加速度”。即日起,五原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乡村振兴在行动》专栏,对全县各乡镇、办事处“一把手”进行专访,展示各乡镇、办事处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新作为新担当,畅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以及发展亮点和主攻焦点。本期,记者专访了和胜乡党委书记吕忠平。

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和胜乡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奋斗目标是怎样谋划的?

吕忠平: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农村工作意义重大。和胜乡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记者:围绕“两条底线”,和胜乡要突出抓好哪几方面的工作?

吕忠平:一、坚决落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思维

今年,和胜乡要种植小麦0.5万亩,单种玉米3.2万亩,玉米套大豆0.13万亩,甜菜0.2万亩,这是我们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的底线要求。做好粮食种植任务,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优化农业空间布局。按照“311经济带”产业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在311省道沿线两侧6个行政村发展粮食连片种植3万亩,其中重点打造新永村2000亩甜糯玉米、建丰村1200亩小麦套玉米、和平村1000亩甜菜、和丰村1000亩玉米套大豆连片种植,形成中部粮食带。二是优化种植方式结构。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确保稳产保供的重要指示,按照自治区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要求,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以及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确保粮食面积和总产量比去年增加20%。三是优化耕地质量水平。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从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积极争取建丰村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二、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将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增强政策连续性和脱贫稳定性,常态化拉网式开展动态监测排查,确保监测对象一户不漏、帮扶措施一项不少,做到预警及时、帮扶到位,随时消除返贫风险。

记者: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方面”,和胜乡要重点推进哪些工作?

吕忠平:一、坚决抓好乡村发展的目标要求

一是突出抓好“设施农业”。提标升级建丰村扶贫产业园建设黄柿子现代科技产业示范园,创建绿色有机高端黄柿子生产输出服务基地。实现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突出抓好“特色产业”。牢固树立“抓农业重在抓项目,抓项目重在抓招商”的观念。规划建设投资2.08亿元,占地178.6亩的专业化中小微企业集聚区----五原县和胜乡乡村振兴农畜产品加工园,实现农产品就地转化升级。充分利用和义村2.7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契机,建设绿色葵花标准化种植区。推进4个村5个社肉羊整村养殖项目建设,2个村3个社肉牛整村养殖推进项目。加快润海源和义肉鸡养殖和宏盛牧歌种猪繁育项目尽早开工达产,完善延伸肉猪产业链条,建成肉猪生产基地。三是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推行“科技专家联结农民”、“科技+园区+农户”等科技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四是突出抓好“品牌建设”。加大“和胜之光”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积极推动和胜优势农产品纳入“蒙字标”品牌体系,带动全乡农畜产品品质提升、优质优价。五是突出抓好“社会化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主体和节本增效作用,落实与蒙徽缘、金丰公社等社会化综合性服务组织开展服务试点5000亩。六是突出抓好“绿色兴农”。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大力推进“四控两化一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田长制”,深度实施节水控水行动,推广水肥一体化、引黄滴灌等节水技术,着力解决水资源利用率低、大水漫灌等问题。

二、坚决扛起乡村建设的历史使命

一是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提升。编制村庄总体规划,结合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因地制宜推进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及新永村人畜分离点建设。二是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抓提升。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围绕“437”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扎实推进建丰村一五社海红果经济林整村示范等9个村社美丽宜居村庄和600户美丽庭院建设,切实做好新永村四社红柳林的保护管理及占林清退工作。三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抓提升。以“李贵蹲点纪念馆”、田聪明故居、兵团小镇等为引领,建设建丰村黄柿子产业园农旅融合示范村。深化与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务实合作,拓展“互联网+”模式,推进建丰村2000平米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和胜之光”直播带货平台建设,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价格低问题。

三、坚决捍卫乡村治理的积极成果

一是强化乡村自治能力。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深化推行村民小组网格化“微治理”模式,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二是强化乡村德治能力。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十大行动”,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三是强化乡村法治能力。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逐步推动“雪亮工程”,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巩固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维护稳定安宁的社会秩序。

记者: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是?

吕忠平:和胜乡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夯实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开展“比武争星”促进党组织书记能力全面提升,发挥“头雁效应”。二是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三大行动”,大力推行“党建+”“支部+”模式,围绕“两园一区”示范产业园建设,抓好基层党建项目,培育党建品牌,让党旗在园区飘扬,党员在园区出彩。三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全面构建“支部+集体经济+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四是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提升党组织执行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力打造以311经济带为轴心的党建示范带,切实加强最强党支部建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