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在行动 | 凝心聚力谋发展 扬帆奋进新征程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2 08:31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农村工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精神,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高点开局,提质增效,跑出乡村振兴工作的“加速度”。五原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乡村振兴在行动》专栏,对全县各乡镇、办事处“一把手”进行专访,展示各乡镇、办事处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新作为新担当,畅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以及发展亮点和主攻焦点。本期,记者专访了塔尔湖镇党委书记韩鹏程。

记者:今年在贯彻落实县委农村工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中,塔尔湖镇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是怎样谋划的?

韩鹏程:塔尔湖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农村工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精神,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大党建引领大发展”一条主线,全力打赢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两大攻坚战”,积极培育“农”字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牧场“三大”经营主体,着力抓好现代农业、生态绿化、土地规模化经营、乡村旅游四项重点工作,实现镇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记者:塔尔湖镇作为全县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请您介绍一下塔尔湖镇围绕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是怎样推进实施的?

韩鹏程:

一、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宜居”样板,全力推进联丰新村建设。

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先规划安置,后拆迁复垦”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全力推进塔尔湖联丰新村建设。新村规划用地面积约220亩,旧村拆迁后土地复垦约270亩,采用“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结算”的方式进行,按一户一宅自愿申报,实行“以旧换新”,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二、紧紧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打造产业发展新龙头,以胜丰村春园满年出栏50万只肉羊养殖园区为引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项目推动、科技支撑、市场运作”的发展原则,把发展肉羊产业做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带动二三产业发展、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发展规模化畜牧业,通过放母收羔、饲草料种植等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深入推进“奶业振兴”,与蒙牛集团深度合作,全面扩建泽隆牧场养殖规模,建成存栏1.5万头的大型奶牛养殖园区,实现年内投产。

三、紧紧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多层次发展特色种植业。

一是进一步夯实种植业发展基础,高质量完成蛇林村10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建设水肥一体化滴灌10000亩、喷灌1000亩,打造“四控”“六新”示范园区10000亩,加快推进塔尔湖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二是按照“一村一品、一品一园”的发展思路,继续扩大供港蔬菜产业园规模种植3000亩,扩建500亩钢架拱棚。抓好蜜瓜、甜瓜、反季节蔬菜的种植,积极发展铁旦西红柿、辣椒、豆角、西兰花、黄柿子等时令蔬菜和脱水蔬菜种植,实现早春提前种,秋天延后收和二茬种植。依托市场订单,种植单种小麦20000亩,小麦套玉米10000亩,玉米套大豆7000亩,红高粱、葵花套种白梨脆等高效经济作物3000亩。针对泽隆牧场、澳淳乳业的养殖需求,大力发展饲草料种植5000亩。

四、紧紧围绕园区提质增效,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提升行动。

一是创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我镇依托资源和产业优势,规划建设了总占地面积10万亩,涉及6个行政村、27个村民小组、1883户8631人的塔尔湖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起“一地六村八区十园”总体发展格局。二是创新生态绿化提升行动,对联丰、春光5000亩果园经济林进行升级改造,采用“宽行矮化密植”模式,采取立格架网高纺锤形栽培技术,栽植杜梨嫁接早熟梨,打造高标准经济林示范基地,对杏、李等上市时间集中、不耐储存和运输的部分品种进行逐步替换,全面提升经济林效益。完成蛇林村500亩农防林建设,对311省道重要节点进行绿化美化升级改造,增添文化元素。14个行政村每村至少高标准建设一个美丽庭院示范社,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提升村庄绿化,推动各社“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三是创新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引进外地旅游企业,运作、引领我镇乡村旅游,引进江西悦创文旅公司,提高科普教育园的管理水平,实现以园养园。引进重庆、四川、山东、台湾等商会,以建设高端民宿和劳动技能实训基地为突破口,打通南北旅游、研学新通道,依托举办梨花节、丰收节、冬捕节及传统节日,努力塑造个性鲜明、文化多元、四季分明的乡村休闲旅游格局,不断提升塔尔湖镇乡村休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塔尔湖镇在推进农村乡村振兴工作中有何新举措、新打算?

韩鹏程:站在新的起点,塔尔湖镇将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持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特色路,打绿色牌,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面加快现有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加大项目储备争取,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以过硬作风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文明宜居集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的放矢抓好招商引资。我们将全力以赴,以更高标准、更大担当,奋力实现塔尔湖镇绿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