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服务 促振兴 新公中镇发展现代农业有实招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31 09:39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新公中镇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进程中,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效能的提升,通过“政府+企业+农民+金融+保险+科技”的六位一体运行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助力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在新公中镇旭日村养殖合作社,一场“寄母送羔”的母牛发放仪式正在进行,5家有养殖意向的农户免费从合作社各领取了两头基础母牛回去进行饲喂,两年寄养期结束后,母牛归还合作社,所产牛犊归养殖户所有。按正常收益,相当于两年后家里增加收入1.6万元左右。在发放基础母牛的同时,由合作社做担保,为村里其他52户养殖户借贷的500万生产资金也开始发放了。拿到担保贷款的养殖户,将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统一配送饲料,持续发展养牛业,进而推进整村养牛的进度。

这是新公中镇为促进银企合作,推进金融贷款服务农业产业化进行的一次尝试,主要做法是在充分考察农户征信良好的前提下,针对农民贷款超龄、抵押难等问题,由企业和合作社向银行担保,为农民办理贷款,解决农民发展资金难题。

新公中镇有耕地30.2万亩,存在着土地规模化不足、服务“小而散”、资金矛盾相对突出、农企利益联结不够紧密等与发展现代农业要求矛盾突出的问题。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新公中镇首先强化政府引导,积极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联合集合服务,同小农户有机联系起来,依托信息化技术搭建服务应用平台。其中由镇里引进的中化现代农业公司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为农户提供全程营养解决方案、植保套餐、玉米收购、金融服务等综合服务,2021年服务耕地2.1万亩,有力地推进了新公中镇农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智慧农业的发展步伐。

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土地托管服务是新公中镇发展农业的又一举措。在新公中镇,提起蒙徽缘农民专业合作社许多人的都不陌生,这家合作社以农资供应、农机服务、农产品销售为基础,为周边农户提供“保姆式”土地托管或“半托管”服务,对农业生产中的耕、种、管、收、储、售等全部或部分环节全程跟踪服务。截至目前,蒙徽缘合作社在新公中镇流转土地7520亩,涉及农户342户,托管土地4.2万亩,涉及5个村1025户。下一步,新公中镇将全力推动以商招商,引进洽洽集团、内蒙古水控公司等大型龙头企业与蒙徽缘合作,在资源、技术、资金、服务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继续扩大土地流转和托管规模,同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良及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新公中镇还充分考虑企业、合作社资金、技术、市场、品牌等优势,采取“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推进农业订单服务;与商业保险公司对接开展农业保险业务,扩大农业保险的范围和品种,逐步建立应对灾害风险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生产后顾之忧。2022年已签订青贮玉米订单2.5万亩、甜糯玉米6000亩、番茄3000亩、朝天椒等蔬菜3000亩、小麦1万亩、麦后复种水果萝卜1000亩,落实保鲜玉米、小麦、辣椒等订单保险及设施农业保险等多类险种2万亩。

注重科技支撑,不断增强科技服务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是新公中镇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力抓手。2021年依托科技小院,试验示范新品种16个,推广适用新技术12项,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实现了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应用。2022年,计划建成2500平米的专家楼,为进一步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保障,为科技强农奠定坚实基础。

现在,新公中镇30.2万亩耕地中,已流转土地6.5万亩,发展托管服务、订单服务、平台服务、金融保险服务等累计达到8.5万亩。新公中镇还将持续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和托管服务,扩大适度经营范围,融合多方资本、强化金融保险支持,引导服务主体推行“约定有合同、内容有标准、过程有记录、人员有培训、质量有保证、产品有监管”的规范服务模式,打造一批服务能力强、服务范围广、市场化运营的农业产业全程社会化服务龙头组织,推进全镇农业产业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