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推进“七美一兴”全域绿化工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1 11:31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七美一兴”全域绿化工程(通道美、村庄美、庭院美、田园美、园区美、城镇美、湿地美、产业兴),同步将林草产业作为优化生态环境、助农稳定增收、实现产业振兴的“绿色抓手”,突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做实基地、做优果品、做亮品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了有益探索。

依托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

五原县地处河套平原腹部,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果品糖度高,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早在上世纪50年代引进苹果梨及桃、李、杏等小杂果种植,但受传统品种、技术及管理模式制约,经营分散、商品率低,种植面积逐年减少,全县不足5000亩,约占耕地面积的0.22%,林地面积的1.25%。为此,五原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为发展经济林把脉会诊,先后改造更新原有“果园”和林木品种,引进“通辽鸡心果、西农红绿早酥梨”种植,2021年建成“圣沃、宏沃”百亩以上高标准示范园区23个14000亩,经济林面积达到22165亩,新增16281亩,建成庭院林果经济示范户5185户,其中脱贫户209户,户均增收1000元。同时大力发展“六小”生态产业,“一户一策”、长短相结,82%以上的脱贫人口发展了2种以上“小产业”,培育了以梨、李、杏、苹果等为主的“庭院果树园”67户。

依托联结机制,带农增效增收

依托47家龙头企业、889家合作社,构建形成了农企利益紧密衔接的发展格局,金草原、三瑞农科、大丰粮油等龙头企业与脱贫户结成各种利益联结机制,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采取“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引进2家公司和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2万余亩,推行“五统一标一提高”服务带动机制(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集中培训、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产销对接,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提高组织化程度),同时,依托河套电商产业园,形成了种植、储藏、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五原县新公中镇永联村生态产业园,13户脱贫户每年租地造林户均收入4200元,务工收入7000余元;圣沃经济林园区常年雇佣7名脱贫人口,年人均务工收入2万余元;5185户农民庭院经济自给自足,户均蔬菜瓜果节约支出2000余元。

依托融合发展,实现效益共赢

坚持把因地制宜培育经济林产业与庭院经济、乡村绿化美化、种养园区、田园综合体、人居环境、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统筹规划同步实施,推广“旅游+”“生态+”等模式,让土地、劳动力、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效益共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