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优化营商环境 | 五原县: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免申直返”更便捷更贴心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1 09:45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五原县就业部门持续加强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的落实,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先行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及时为企业纾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县2022年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15万元已发放到位,惠及126家企业。

富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是五原县的一家集中供热企业,承揽着全县居民楼和民营制造等企业的集中热力供应。上年度,富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为企业员工缴纳失业保险95人,按照稳岗返还补贴政策,富源热力公司成为2022年度五原县第一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企业,拿到了5.4万元的“政策红包”。

01.jpg

“近年来,由于疫情影响,煤价上涨,使我们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对我们企业来说面临很大的挑战。就业部门为我们发放的这笔稳岗补贴资金,对我们来说是及时雨,这笔资金可以用于今年职工的社保缴纳,进一步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富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工作人员韩冬梅说。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的积极举措。今年,国家对这项政策再次优化,返还力度更大,申请方式更便捷。据了解,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

02.jpg

为更好地落实稳岗补贴政策,五原县就业部门准确把握企业享受政策条件、时限及社保经办模式,引导业务经办人员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级政策要求。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深入全县各企业,实地开展相关政策宣讲、培训,不断扩大稳岗返还覆盖面,并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克服困难,尽最大限度减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坚定发展信心。此外,在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中,五原县就业服务中心最大化减轻企业负担,精简办事流程,采用“免申直返”方式,通过社保系统数据自动比对,直接将返还资金精准发放到参保企业银行账户。

03.jpg

内蒙古青青草原牧业有限公司五原饲料分公司生产车间管理人员樊毅说:“过去稳岗补贴手续繁琐,需要提供纸质材料,而且企业还得去相关部门盖章签字,排队办理。现在越来越便利,通过‘免申直返’的模式,让我们企业‘零材料’、‘零跑腿’,足不出户资金就返回到企业的账户。”

“截至目前,五原县已经为126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115万元,其他企业正在有序的审核过程中。我们将按照‘免申直返’的方式快速推进失业保险金的返还工作,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岗位,也促进全县就业扩容提质更高质量的发展。”五原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马嘉骏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