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2022,我们这样走过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2 11:11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22,我们这样走过

携手并进 | 共创未来

时序交替,岁月流转,时间见证着发展的不朽。站在2022年末,回望一年来走过的不平凡路,一幅波澜壮阔的立体奋斗图景生动舒展。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新冠疫情延宕起伏,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倍受考验。面对严峻形势,五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积极成果。

2022渐行渐远

岁末年初之际

让我们一起回望五原县的2022

盘点年度十大新闻

五原县 “百企联百村建百园带万户”活动成效显著,11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2022年,五原县大力推进“百企联百村建百园带万户”活动,依托本地优势产业、大小园区,打造粮菜瓜果、牛羊鱼鸡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把本村山水、人文、农业等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促进集体经济增收,使村集体从中受益。目前,全县培育和引进142家“农字号”企业,先后建成各类园区138个,在工农互补、农商互联、农旅结合、产业融合等多领域探索突破,11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百企百园”正引领五原乡村振兴走进快车道,实现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蜕变。

两会选定新的政府班子,确定新五年奋斗目标

1月11日上午,五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人民政府领导班子。6月27日上午,五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补选王勇为五原县人民政府县长。两会为五原县今后五年的发展明确了奋斗目标。今后五年,五原县的奋斗目标是:政治能力实现新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高。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生态优势更加彰显,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不断加强,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文明开创新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荣获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2022年10月8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布,五原县作为自治区三家、巴彦淖尔市唯一一家旗县上榜。

五原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重点培育的“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五原向日葵已经形成集种子研发、基地种植、精深加工、市场营销、观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以胡羊为代表的特色养殖业和以灯笼红香瓜、黄柿子为代表的果蔬产业已经形成拥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极大地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不断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和乡村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大学生、能人返乡创业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培育引进社会化服务组织81个,探索推行农技人员、在职干部、退休职工等各类人才包联乡镇、园区、企业,大社会化服务格局基本构建;投入大量精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托“微治理” “村规民约”,创新基层治理方式,为各地培育文明乡风提供借鉴。

获评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11月19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五原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原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污染防治、国土绿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耕地质量提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聚焦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展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城乡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四控两化”行动覆盖全域,化肥利用率、农药利用率、水资源利用系数及残膜回收率稳定提升,减少了对乌梁素海的污染。实施“环城、环镇、环村、环路、环田”绿化工程,各级通道、各类园区、所有村组全部绿化贯通,新增造林 10.96 万亩,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 42%。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782 个村组全部建成美丽乡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全面构建,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 85%以上。大力实施“生态+”行动,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现代农业”“生态+新型工业”“生态+全域旅游”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五原县信访局获得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月25日至26日,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共有2个集体、14名个人受到表彰,2位代表进京领奖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其中,五原县信访局榜上有名,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五原县信访局坚持平安就是最大的民生,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工作理念,创新推行“网格化+微治理”模式,形成覆盖城乡村组矛盾排查化解“一张网”。目前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规范设置基层服务网格1475个,组建村民理事会、党员先锋队、矛盾联调队等“微组织”2055个,16440名“微组织”成员、1100名信访信息员,年均开展帮办代办、巡查走访、法律援助、矛盾调处等“微服务”2400余场次,部门间统筹联动,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真正做到了信访问题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分类处理、限期办结,努力让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

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农业大县,五原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扛起“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粮食大县”三面旗帜。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围绕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盐碱地改良成为国家样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到40.75万亩,着力打造百万亩粮食种植大县,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建成自治区研发中心8个、高新技术企业5个、专家工作站2个、科技小院5个,与40多家科研院所长期合作,联合开展示范技术攻关;以大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抓手,百企包百村,百名干部包百企,百名科技人员包百园,百名大学生强支部,百家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兴百企、建百园、强百村、带万户,依托100家农牧企业,建设100个产业园区,联合117个行政村,带动1万户以上农户增收,138个农业园区集群发展,五原小麦、向日葵等55个“两品一标”认证产品享誉全国。优势产业高效发展。紧盯“双控”要求,严把“两高”关口,推动科技研发、机械制造、种植养殖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肉羊、黄柿子、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农业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

“五大起底” “五大行动”取得成效

五原县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五个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各部门积极行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瞄准目标、狠抓落实、高位推动各阶段工作,消化批而未供、闲置土地21.67公顷,盘活停产企业、停建项目10个,沉淀资金全部缴回,资源和资金效益不断优化。从严落实市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五大行动”工作,下大力气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把握国家政策机遇谋求发展意识显著增强;部门之间各显其能、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氛围初步形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带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五原县正以“五大行动”为抓手,吹响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在振兴之路上阔步前行。

央视特别报道“走进县城看发展”聚焦五原

9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特别节目《看见锦绣山河》第三季《走进县城看发展》,聚焦五原县。央视新闻频道以“大屏+小屏”的方式,从多个视角报道近年来五原发展的新成果:以景观视角展现五原的生态之美、人文历史景观及特色农业产业;以记者探访的形式,依次讲述五原县的特色产业聚集、科技赋能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故事;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展现五原的民俗文化与人民的获得感。20多分钟的直播,闻名遐迩的五原向日葵、黄柿子、灯笼红,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塔尔湖镇,产业集聚的工业园区、电商园区……尽数"出圈",向大家呈现了一个活力四射、蓬勃发展的县域城市。

近十年来,五原县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种在五原县每一分土地上,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现代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符合五原县实际的富民强县之路。

三瑞农科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确定为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优势企业

2022年9月,三瑞农科作为全区12家企业之一,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确定为2022年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多年来,三瑞农科以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科研技术,以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发展战略,不断研发优质的食葵新品种、提升品种的优良性,打造一流的向日葵商业化育种体系,为产业持续发展贮备了丰富的战略资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向日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五原县已拥有1家巴彦淖尔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通过3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认证,这标志着五原县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原县黄瓤西瓜、甜红玉入选“2022年度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五原向日葵入选“全国首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

2022年12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告(第20号)》发布,正式公布了“2022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根据《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规范》要求,五原县黄瓤西瓜、甜红玉符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登录要求,荣登今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2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印发《关于确定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的通知》,全国有160件地理标志被列入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其中,五原向日葵作为内蒙古代表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对列入名录的地理标志进一步加强运用促进工作联系、业务指导和政策扶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