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我县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来源:五原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5-04 16:02 作者:邬娇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统计局:刘卫国)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按照市委“做好三篇文章、建设五大基地”发展思路,五原县大力践行“总干”精神,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兴动能加快积聚,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据初步统计:全县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1.31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22亿元,增长2.2%,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0.8%;第二产业完成3.93亿元,增长7.5%,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7%;第三产业完成6.17亿元,增长7.9%,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5%。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705元,比上年增加462元,增长7.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47元,比上年增加251元,增长7.4%。

一、农业生产形势平稳

近日,统计局对全县3个乡镇30户农户进行了农作物种植意向调查,预计今年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呈现“两增三减”趋势,即油料、瓜类增加,小麦、玉米、黑瓜子播种面积减少。其中,小麦预计播种面积同比减少16.2%,主要原因为其种植效益低,生产成本高,多数农民种植仅供自家食用,不以出售为主;玉米预计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18.5%,市场需求减少,价格下跌是主要原因;经济作物中黑瓜子预计播种面积减幅较大,较上年减少76.4%。由于上年葵花的种植效益提高,今年花葵预计播种面积同比增加20.3%;2015年西甜瓜种植效益好,农民生产积极性高,今年瓜类预计种植面积将翻番。

二、工业生产缓中趋稳

五原县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工业园区为载体,积极发展和扶持农畜产品加工、煤炭洗选及煤化工、电力及装备制造、化工建材和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支柱产业。

一季度,五原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同比增长1.95%,销售产值完成11.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61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排名居全市第三,首季开局良好,为今年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19户农副产品加工业完成产值6.34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52.8%,凸显支柱产业地位。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面对固定资产投资近年基数不断增大和企业融资难等形势,五原县全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积极争取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筑绿色、生态、文化名城,集中打造美丽乡村和生态村镇。一季度全县49个5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1亿元,同比增长12.7%。完成年度考核任务68亿元的6.9%,总量位居全市第四位,增速位居全市第五位。

按三次产业分: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6090万元同比下降43.82%;第二产业完成投资7086万元,同比下降15.5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3920万元,同比增长4倍。

四、市场销售稳定增长

今年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931.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按经营地看,城镇贸易业实现零售额47205.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9%,农村营业额15725.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3%,城乡市场发展呈现出并驾齐驱,同步繁荣的良好局面。

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良好,2015年五原县着力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开通了电子商务平台,全力推广五原县的农副产品。2016年一季度实现了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

虽然全县消费品总额保持稳定增长,但市场规模仍然偏小,五原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市比重只有一成,与其他旗县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市场发展缺乏后劲。居民是市场的消费主体,尽管采取多项措施来刺激消费,但受居民投入各种保险、住房、子女教育、增加储蓄等因素的影响,居民用于商品消费的资金必定有限,就会造成市场后劲的不足,必然对消费品市场有一定影响。

六、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一季度,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非食品价格下降0.6%;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2%。全县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从吃、穿、用、医、住、行等八大类商品价格变化看,与2015年同期相比价格指数呈两升六降。分别是食品烟酒类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9%;衣着类下降0.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8%、居住类下降1.7%、医疗保健类下降0.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1.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5%。食品烟酒类中上涨幅度较大的有:鲜菜上涨8.7%、猪肉上涨4.2%、薯类上涨20.3%;鲜果类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水产品类下降21.7%,其他类别下降幅度不大,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七、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中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0.79:34.75:54.56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高于第二产业19.8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协调性增强。

总的来看,五原县国民经济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一季度开局良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稳中有进态势持续。但必须看到,下行压力不容忽视,存在问题依然很多。下一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培育发展的新动能,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定不移强一产,抓好农业项目,补足发展短板;毫不动摇促二产,千方百计降成本、想方设法去库存、全力以赴保运行;持续升温抓三产,抓好发展三产和民生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