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11-10 17:44 作者:高学敏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全县各部门在自治区、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委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抓发展。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综合

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6.4%,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19亿元,同比增长8.3%;第二产业增加值15.08亿元,同比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46.73亿元,同比增长4.5%。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2.74:18.85:58.41。(全年目标135.48亿元,同比增6%;三季度完成全年目标的59.05%)。

(二)农牧业

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3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3%,增长排名全市第六。

(三)工业

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稳定向好,增加值同比增长27.1%,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长8.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目标同比增长10.0%)。

从产品产销看,工业企业产销俩旺。全县4种工业产品有3种工业产品产量同比上涨。其中:洗煤23.7万吨,同比增长100.8%;小麦粉23707.5吨,同比增长7.1%;饲料92122吨,同比增长15.6%;产品销售状况良好,全县规上工业产销率为104.2%,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从工业企业整体看,企业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1-9月我县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利润总额完成1678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上涨2.88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同比增长6.18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

前三季度五原县联网直报续新建投资项目118项(其中投资项98个,房地产项目20个),同比下降4.8%,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6.0%,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9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6.8%;500-5000万元项目59个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8.3%;房地产项目20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6.9%。

三次产业投资呈现“两增一降”态势,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1%,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45.7%;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9.55%,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2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率为7.8%;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4%,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30.3%,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45.7:24:30.3。

1-9月,五原县房地产企业16家,项目20个,完成投资2.93亿元,同比下降56.91%。下降的主要原因:本年有投资额的项目只有6个,所以导致本年完成投资额下降较大。1-9月,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52112平方米,同比下降10.71%,商品房销售额18840万元,同比下降6.74%。

(五)消费市场

1-9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0亿元,同比增长4.6%,较上半年下降2.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六。其中: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4亿元,同比增长4.4%,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60亿元,同比增长5.1%。(全年目标26.93亿元,截至目前完成全年目标的70.55%)。

(六)服务业

前三季度,全县3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6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5.43%。其中:2家交通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254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9.04%;1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4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17%。

(七)金融业

三季度,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91.37亿元,同比增长21.50%。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63.34亿元,同比增长17.2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6.29亿元,同比增长7.84%。

(八)财政收支

前三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4亿元,同比增长20.6%(全年目标3.2亿元,截至目前完成全年目标的75%)。财政总支出29.13亿元,同比增长32.69%。

(九)城乡居民收入

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134元和16958元,同比增长5.6%和7%(全年目标分别为39867元和27734元,同比增长6%和8%)。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方面:一是小微企业占比大,对全体工业带动不足。全县26户规上工业企业25户是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6%。二是受地域限制,重工业发展受限。2022年底1户重工业退出规上工业库,重工业只有6户,只占总户数的24%。三是受原料、运费上涨的影响,企业利润空间缩小。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一方面,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6.9%,降幅比1-8月收窄1.5个百分点,占县投资比重14.8%,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25.2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年同期下降18.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1-9月份,全县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2.6%,降幅较上年同期回落45.9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势突显,同比下降56.9%。

(三)消费市场方面:一是限上零售和住餐企业较少,占比较小,且经营不够稳定,对全县经济发展贡献不足;二是网络消费难以纳入统计,电商企业的零售额还未计入本地的消费品零售总额;三是受疫情情影响,居民消费趋于保守,消费信心和消费欲望不足。

三、意见及建议

(一)加强宏观监测,多部门联动助力企业升规纳统。

全县各部门要互相配合联动形成合力,持续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新建企业和“小升规”企业的跟踪监测以及帮扶工作,有效解决企业在升规纳统各环节遇到的问题,尽早将符合条件的达规企业纳入规上企业库,为壮大经济总量、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房地产企业资质等级、规模提升。

提升企业资质,增加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资质等级越高能够承包的项目面积就越大,向社会证明自己的实力,提升企业的信誉度。

(三)抓产业融合,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农耕文化、河套文化内涵,高质量运营“五原印巷”文旅创意园,带动河套农博苑、抗战纪念园、黄河谣文化园等农文旅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特色旅游。持续推进冷链物流、乡村快递、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服务业蓬勃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