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3年三季度五原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分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11-10 17:45 作者:刘燕茹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在五原县领导的领导下,全县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动扩大内需促消费政策的落实落细,消费需求稳步释放,五原县消费品市场整体呈现持续恢复向好的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恢复向好,批发零售额保持稳步增长

自三季度以来消费方式得到拓展,各项促消费政策不断显效,在各项文旅活动的影响带动下,消费市场销售保持较快增长。1-9月份,五原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860.3万元,同比增长 4.6 %,较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3903.0万元,同比增长4.4%,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5957.3万元,同比增长5.1%.

(二)全县销售额保持增长,升级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从消费形态来看,1-9月份,五原县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5.1%。基本生活类商品稳定增长,居民消费理念从注重数量到质量的逐渐转变,全县发展型、享受型消费热度不减,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良好。

(三)文旅市场强劲复苏,住宿餐饮业逐步回暖

自疫情放开以来,我县居民出行意愿大幅增强,加之各地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场景不断拓展,文化及旅游相关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大型宴会、聚餐聚会、假日出行也纷纷掀起了消费小高潮,住宿餐饮消费快速回暖。1-9月份,五原县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 28.6 %,餐饮业营业额增长 15.5 %。

二、社会消费品市场存在问题

(一)消费市场内生动力有待加强。1-9月,限上企业体量较小,增长较慢,增速仍未恢复同期水平。

(二)居民消费能力信心仍待增强。1-9月份,消费市场快速恢复,主要受益于消费场景恢复拓展及消费券等短期促销政策,特别是假期文旅消费市场的火热带动作用明显。但长期来看,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仍待增强。疫情期间,居民大部分无收入,居民消费趋保守,在满足日常生活消费的基础上,留出足够的储备空间,用于应付各种突发情况,消费信心和消费欲望不足。在收入增长放缓以及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居民存款储蓄意识增强,借贷消费减少。

(三)新兴业态消费发展还需提升。消费业态仍以传统消费为主,新型零售业态较少,对“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方式适应较慢,融合不够。网络零售偏低,1-9月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仅占限上零售额 0.01 %,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贸易单位存在整体规模偏小,迎合新兴消费能力不强等问题。此外,人口老龄化、外出务工人员大幅增加等因素也不利于消费规模扩大。

三、提出的建议

(一)着力挖掘入库纳统潜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入库纳统力度,通过壮大现有企业规模和吸纳达限企业入限,不断优化调整限上消费市场结构。商务、市监、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推进批零住餐市场主体的发现培育和入库纳统等各项工作。同时要借助“五经普”单位清查契机,全面摸清企业实际情况,重点在商超和餐饮单位“个转企、下转上”上着手,积极宣传和落实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入统。

(二)是继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降低储蓄意愿,财政支出更多投向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和社会安全等领域,为鼓励大众消费解除后顾之忧,努力形成“可以消费、敢于消费、愿意消费”的社会氛围。

(三)着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消费升级。联合相关企业继续开展特色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推动绿色消费领域潜力释放。当前,即时零售、直播带货、在线文娱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满足了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契合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成为消费恢复性增长的新动力和新空间。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消费提档升级。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