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建筑业三季度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16 11:46 作者:周晋轩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三季度,五原县5家在库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总体生产经营状况不佳,各项经济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行业发展不稳定。

一、建筑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建筑业产值大幅下降

三季度,全县建筑业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9644.2万元,同比下降35.7%;累计签订合同额共36123.6万元,同比下降41.5%。其中,本年新签建筑合同额12854.9万元,占合同总额的35.6%,同比下降65.9%。

(二)经济指标全面下滑

三季度,全县在库建筑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4370.1万元,同比下降62.6%;营业成本13425.2万元,同比下降62.0%;税金及附加123.2万元,同比下降50%;利润总额-144.1万元,同比下降107.7%。

(三)一级资质企业占比较小

在库的5家建筑业企业中,主项资质等级为一级的有1家,占总数的比重为20%;主项资质等级为二级的有2家,占总数的比重为40%。主项资质等级为三级的有2家,占总数的比重为40%。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 建筑业企业数量偏少

全县在库建筑业企业仅有五家,占全市建筑业企业比重为7.1%,由于建筑业企业资质办理要求较高,导致近几年无新入库企业。

(二) 建筑业从业人数下降

三季度,全县在库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中,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444人,同比下降31.1%。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引导大型建筑业企业发挥龙头效应,促使中小型建筑业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提升资质等级,积极拓展对外业务,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二是强化建筑从业人员的管理。积极开展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业务能力与水平,壮大技术人员队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