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承压前行---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16 11:16 作者:高丽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不断冲击,全县各部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共克时艰,狠抓项目入库入统,确保我县固定资产投资承压前行。

一、运行基本情况:

2022年1-9月份五原县联网直报续新建投资项目125项,本年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5%,较二季度回落7.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落后全市23.1个百分点(全市增速16.6%),完成年度计划的64.9%。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8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5.7%,占全部投资的42.7%。500-5000万元项目6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5%,占全部投资的16.6%。房地产项目23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7.9%,占全部投资的40.7%。

二、运行主要特点:

1、三次产业呈现“两降一增”态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8.5%,主要投资为农牧高标准农田项目、润海源养殖等项目;第二产业完成投同比下降22.8%;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其中房地产投资为主力军。三次产业的占比25.1:20.3:54.6

2、民间投资保持活力。1-9月民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3%,较上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占全县投资比重为72.4%。前三季度民间投资中房地产开发和制造业这两个行业的投资额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80.2%。

3、续建项目贡献突出。1-9月全县105个续建项目(包括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固定资投资的比重为72.6%。其中85个投资项目(本年有投资额的65个),20个续建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有投资额的13个)。

4、从投资构成看,建安工程仍占主要份额。1-9月份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95%,同比下降5.4%;设备工器具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6%,同比下降12.8%;其他费用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4%,同比下降42.4%。

三、存在主要问题

1、重大项目投资拉动不足。1-9月,全县5000万元以上且有投资额的项目仅38个,累计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42.7%,同比下降25.7%,投资持续增长后劲严重不足。

2、基础设施投资投资低迷,投资后劲不足。今年全县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陆续进入尾声,基础设施项目对我县投资的支撑力在逐渐减弱,1-9月份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3.8 %,对我县后期投资增长的速度会造成不利影响。

3、新增入库项目少且投资规模仍较小。截止本季度本年共新入库项目1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1.4%,项目计划总投资64856万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不足4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0%。尤其是工业投资项目少且投资规模小,投资一直为两位数负增长。

4、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缓慢。储备库内的项目因为前期各种手续不完备,不能落地开工建设;在建项目上报投资依据凭证不健全,项目入统所需的审批、批准、备案文件,施工合同、现场照片及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代码等资料不符合要求的,无法及时入统,这些都是影响我县投资实现稳步增长的不利因素。

四、措施

1、加强项目调研,确保重大项目数据填报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压舱石,要确保重大项目数据上报工作。尤其对建设工期长、涉及单位多的项目,紧紧抓住立项单位即上报责任单位的要求,与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掌握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准确把握重大项目投资走势,适时监控发现重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和解决。

2、加强对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投资凭证审核力度。严格按照投资统计制度的要求,加强对项目单位的培训力度,规范项目单位统计台账的登统,做好定期报表一对一的业务培训,解决上报依据细节上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数出有据,做到应统尽统。

3、加强部门协作,提升项目审批时效,做好项目入统工作。一是加强发改、工信、住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联系与协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审批的服务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二是项目单位要加快前期办理进度,及时提供项目入纳所需的审批、批准、备案文件,施工合同、现场照片及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代码等资料,确保所有开工项目能够及时纳入统计。三是实现投资审批信息共享,保证按月度比对,确保不“漏”。四是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加大服务力度,使其尽快开工形成有效投资,并第一时间收集整理项目入库资料。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努力发掘未统已开工项目,促进应统尽统,各部门形成“主动报告”机制,避免“工作报告中有,但未入统”现象。二是推进政府相关建设部门项目财务记账规范化。推动应报尽报。三是推动投资项目施工合同规范化,按照自治区入统要求,五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必须与建筑企业签订施工合同,早签快签,尽早入库进行统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