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平稳增长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10:50 作者:高学敏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多发的挑战,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全县经济稳步增长。

据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5.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3.3%,增速排名全市第四。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8亿元,同比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8.6亿元,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30.14亿元,同比增长3.2%,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4.1:19.1:66.8。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牧业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2.74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排名全市第四。

(二)工业经济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28.7%,增幅较一季度提升1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增幅较一季度提升5.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分行业看,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1%,增幅较一季度提升11.5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177%,增幅较一季度扩大66.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5%,增幅较一季度减少0.2个百分点。

分产品产量看,上半年,全县纳入统计的4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均呈上升势头。其中:小麦粉的产量达到13590吨,同比增长15.5%;鲜冷藏冻肉3800.20吨,同比增长4.2%;饲料83166.4吨,同比增长17.4%;洗精煤6.90万吨,同比增长49.6%。

从企业效益看,全县 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41.8%。规模以上工业涉及的7大类行业营业收入呈现“四增三降”。“四增”为:农副食品加同比增长54.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71.8%;饮料加工业同比增长63.4%;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71.2%。“三降”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同比下降7.1%;煤炭洗选业同比下降9.3%;纺织业同比下降25.2%。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上半年,全县联网直报续新建投资项目111项,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0.7%,增幅由一季度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6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3.5%,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0%;500-5000万元项目55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8.3%,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5.6%;房地产项目20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4.6%,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4.2%。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8%,主要投资为农牧高标准农田项目、润海源养殖项目;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9.8%,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5%,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36.7:10.4:52.8。

(四)消费市场和服务业略降

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 %,增速全市排名第四。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2%。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3家,实现营业收入2591万元,同比下降11.27%,其中:1家航空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43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2.0%;1家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27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96;1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8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9%。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在岗从业人员为648人,同比增长37.0%。

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1.29万人次,同比增长13.6%;实现旅游总收入19944.5万元,同比下降15.7%。

(五)银行存贷款增幅较大

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51.68亿元,同比增长15.65%,增幅较一季度增加5.55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33.7亿元,同比增长17.75%,较一季度增加3.6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4.12亿元,同比增长4.68%,较一季度增加4.49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支一增一减

上半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位居全市第六;全县财政总支出13.43亿元,同比下降0.65%。其中,教育、文化体育传媒、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9.8亿元,同比增长8.48%,占总支出的72.97%。

(七)居民收入“跑赢”经济增速

上半年,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88元,同比增长7.3%,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08元,同比增长5.3%;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83元,同比增长7.5%,增速快于城镇常住居民2.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方面:全县规上工业涉及行业单一,产值集中在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洗选煤行业。规上工业的产业类型只占41个工业大类的7%。初级制造业数量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数量在26家规上工业中占比42%,26户规上工业企业中25户是小微企业,易受内外环境因素影响,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

(二)投资方面:重大项目投资拉动不足,1-6月,全县亿元及以上投资项目13个,同比减少4个,有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3%;500-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支撑力减弱,项目虽然有所增加,但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8.3%,完成投资额占全县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5.6%,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低迷不振,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3%,仅占全县全部投资总额的8.7%。

(三)商贸、服务业方面:全县限上零售和住餐企业少,体量小,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低。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收入增长缓慢,消费信心不足,消费习惯正在转变,传统零售业受到冲击,还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只有3家,占全市规上服务企数的5.35%,不及全市平均水平,且主要集中在运输业、物业管理、商务服务业三个行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弱。

三、意见及建议

(一)盯住目标任务不放松,进一步加强趋势性分析和研判。要盯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关键指标目标,对有望完成的指标要努力完成目标任务,对无法完成的指标,要尽快寻求有效突破口,深入分析,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调度,进一步完善稳岗、减费降税等政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尤其对在库的、贡献突出的企业实施政策集中和措施集中,促使其可持续增长。

(二)转变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努力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提振消费,同时,要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培育新兴消费,利用短视频、直播等营销方式,推动我县优质农副产品外销,促进电商产业提质增效。同时,依托我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服务外包业、金融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三)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做好统计数据保障。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向统计部门提供新开工项目和新投产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继续推进企业升规入统工作,加强统计培训,使达到入库标准且手续齐全的企业和项目及时纳入统计库,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