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半年五原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10:45 作者:王潇永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上半年,受两拨疫情的影响,我县服务业发展受到冲击,营业收入呈现下降态势。1-6月份,五原县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907千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27%,保持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与挑战。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状况

(一)营业收入降多增少。全县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营业收入2降1增,分别是1家航空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4320千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2.0%;1家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2772千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96;1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815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9%。

(二)从业人员增加。1-6月份,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在岗从业人员为648人,同比增长37.0%。主要是今年物流和保安公司由于业务扩展,导致从业人员的大幅增加。

(三)民生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随着民生改善的投入,物业管理、居民服务以及文化、体育娱乐业等相关行业发展势头良好。1-6月份,全县1家商务管理业实现营业收入8815千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比重达到3成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21.89%。

二、当前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总量偏少,且分布不均匀。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只有3家,占全市规上服务企数的5.35%,不及全市平均水平。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隆兴昌镇的几个重点街道,其余七个乡镇没有规上服务业,全县服务业发展极不平衡。

(二)行业结构层次较低。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运输业、物业管理、商务服务业三个行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弱。

(三)规模普遍偏小,竞争实力不强。目前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过千万元的企业只有1家。企业普遍规模小,固定资产和有形资产少,营业成本高和经营费用高,技术创新能力弱,抵御外部环境带来的风险的能力弱等诸多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服务业的发展。

三、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是未来我县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针对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调整内部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行业。目前,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总量小、层次低,具有潜在的发展空间。因此,在实施“经济转型”的同时,要有长远规划,多方对外推介,吸纳外部投资,增加现代服务企业,使全县形成产业层次明晰、主题功能突出、发展优势互补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总体布局。

(二)促进协调发展,提升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一是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金融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加快融入全县经济发展的行列,促进全县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二是要根据我县的资源条件和发展潜力,优化服务业地区布局,着力培育产业特色,走特色服务业发展道路。

(三)加大投资力度,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投入不足是制约规模以上服务业更快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在政府投入中提高规模以上服务业投资份额,增加企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加大对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及重点课题研究的扶持等。积极拓宽规模以上服务业融资渠道,尽快制定有可操作性的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的实施细则。引导民间投资投向现代服务业及新兴服务业,为其发展提供资金保证。

(四)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服务业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服务理念新、商业模式新、服务手段和产品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因此要强化开放意识,建立人才引进、开发和共享的绿色通道,积极吸引和聘用服务业新型和专业人才,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培训,提高整个行业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

(五)营造环境,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加强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监测和引导,注重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协调解决好企业希望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了解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提出前瞻性、合理化建议。切实在企业融资贷款、用工、土地使用、招商奖励和税收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