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二季度全县规上工业运行情况良好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10:44 作者:吕孟庭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二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良好,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上升28.68%,增加值同比上升17.9%。

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特点

(一)行业大类看,三大行业工业产值有增有减。1-6月份全县规上工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1%,几乎与一季度持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上升177%,增速远高于上季度,原因在于金昊煤炭本季度加大生产力度,大量购进原煤,提高生产效率,而去年同期因原料短缺总产值几乎为0;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上升5%。

(二)从产品产量看,工业产品产量均呈上升态势。全县统计的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小麦粉的产量达到13590吨,同比上升15.5%;鲜冷藏冻肉3800.20吨,同比上升4.2%;饲料83166.4吨,同比上升17.4%;洗精煤6.90万吨,同比上升49.6%。

(三)从工业企业整体看,六成以上的企业生产处于上升趋势。截至6月底,全县26户规上工业企业有17户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处于上升趋势,累计产值共计12.86亿元,占总产值的88%;同比增长45 %;9户企业累计产值共计1.82亿,占总产值12%,同比下降28%。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产业门类少。规上工业的产业类型只占41个工业大类的7%。初级制造业数量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数量在26家规上工业中占比42%,将近一半。

(二)资金技术缺乏。企业融资渠道匮乏,本土青年人才大量流失,各企业负责人缺乏创新意识,无法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产品品种、销售渠道单一。

三、对策建议

一是科学引进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增强自动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设备和能源损耗,增加企业盈利能力。

二是加强企业文化的铸造,提升企业的品牌意识,注重研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在产品的深加上下工夫,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企业的造血生机能力。

三是县政府应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减税降费、缓缴税费等政策,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帮助疫情期间生产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