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二季度五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平稳有序增长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10:40 作者:高丽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上半年,全县认真落实稳投资各项政策,以项目为支撑,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持续加大项目打进力度,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建设,带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有序增长。上半上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0.7%。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1-6月份五原县联网直报续新建投资项目111项,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0.7%。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6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3.5%,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0%;500-5000万元项目55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8.3%,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5.6%;房地产项目20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4.6%,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4.2%。

二、主要特点:

1、投资总体增长趋缓。今年以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前高后低,增长趋缓的特点。今年二月份投资增速以50.2%开局,之后各月累计完成投资增速分别为-8.9%、11.6%、0.8%、0.7%。

2、三次产业投资呈“二升一降”态势。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三产业呈增长趋势,第二产业投资下滑。1-6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8%,主要投资为农牧高标准农田项目、润海源养殖项目;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9.8%,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5%,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36.7:10.4:52.8。

3、民间投资比重大、增速快。1-6月份,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2.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6.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6%。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和养殖类,民间投资成为促发展、调结构、活市场、扩就业的重要力量,成为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的一个有力支撑。

4、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1-6月,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4.6%,占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为44.2%,较上月扩大88.3个百分点,是拉动全县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其中盛世佳苑项目、东润家园项目、聚锦风华项目、国锋祥府项目和金桥御府等项目投资量显著增加,是全县房地产投资的主要增长点。

三、存在主要问题

1、重大项目投资拉动不足。1-6月,全县亿元及以上投资项目13个,同比减少4个,有投资额的10个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3%。5000万元及亿元投资项目36个,且开工有投资额的仅15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5%,投资持续增长后劲严重不足。

2、500-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支撑力减弱。1-6月,全县500-5000万项目个数为5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9个,主要以500-5000万元投资规模小的项目居多,上半年开工且有投资额的仅为33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8.3%,完成投资额占全县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5.6%,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3、基础设施投资低迷不振。1-6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63%,仅占全县全部投资总额的8.7%,其中,水利、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同比增长6.8%;交通运输行业投资增长(去年同期无投资),卫生和社会行业同比下降87.7%。

4、工业投资降幅不断扩大。今年工业项目少且投资规模小,导致上半年工业投资一直为两位数负增长。1-6月,全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49.8%,降幅比1-5扩大30.9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

1、持续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加强资源整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新能源、现代物流和高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瞄准行业龙头及具有实力的企业,进行精准招商,积极对接国家投资方向和产业政策谋划、储备和实施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切实把项目做大做强做实。

2、提升项目审批时效,做好项目入统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做好项目审批办理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做到新开工项目应入尽入,切实提高项目入库工作效率。各级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对新开工的项目及时办理各项入库资料,项目法人单位及时申报入库。重点抓好本年应开工的重大项目,在项目开工后,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收集资料,尽快入库入统,成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增长点。

3、抓好项目监测。项目主管部门要按国家统计制度加强与项目法人单位衔接、沟通,密切注意项目进展情况,对新建项目和在建项目要同时关注,按要求如实上报进度数据,同时,及时提供进度支撑凭据,确保上报的投资数据有据可依,有据可查。

五、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是通过本月的凭证上报情况看:严格按照投资制度,加强对5000上的投资凭证审核力度。针对本月就上报依据细节问题加强对项目单位培训力度。

二是严格要求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数出有据,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规范统计台账登统。加强业务培训,夯实数据质量,做好定期报表一对一业务培训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