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五原县规上工业企业效益运行简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16:31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1-3月份,全县26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9.06亿元,同比增长23.2%。

一、企业经济效益状况

(一)企业收入总体上升。1-3月我县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利润总额完成1867.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比;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同比下降0.87个百分点。

(二)营业收入呈现“五增二降”。截止3月底,我县规模以上工业涉及的7大类行业营业收入呈现“五增二降”。“五增”:17户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29.5%;2户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收入6188.3万元,同比增长28.5%;2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收入4684.3万元,同比增长68.9%;1户饮料加工业完成收入4393.5万元,同比增长99.9%;1户通用设备制造业完成收入166.4万元,同比增长93.9%;“二降”:2户煤炭洗选业完成收入6556.9万元,同比下降35.3%;1户纺织业完成收入718.5万元,同比下降33.3%。

(三)企业亏损面增大,亏损额上升。3月末,规上工业亏损企业为11户;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909万元,同比增长157.9%。亏损面为42.3%,亏损面增大36.3%。

(五)轻工业的户均收入高于重工业。我县2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9家轻工业7家重工业,1-3月轻、重工业营业收入分别实现7.3亿元和1.76亿元,轻工业的户均营业收入3842万元,重工业的户均营业收入为2513.7万元,户均轻工业比重工业高出52.8%。

二、规上工业企业运行面临的问题

(一)制造业中重工业少,带动作用不强。受地域限制,我县重工业企业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7户重工业中有2月洗煤、1户热力生产供应企业、1户太阳能发电企业、1户有机肥生产企业、1户稀土化合物生产企业和1户提升设备制造企业。洗煤企业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原料、运费涨价,下游的销售价格不理想,利润空间小,生产受到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5.3%;1户热力生产供应企业虽然收入同比上涨32.3%,但由于煤价的大幅上升,企业的利润总额大幅下降,由去年同期的205万直接下降到了今年的-468万元。

(二)小微企业抗压能力不强  我县26户规上工业企业25户是小微企业。受到春节假期和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1-3月我县有12户企业生产负增长或持平,企业利润总额有20个企业同期比为负,小微企业年初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困难重重。

(三)影响企业正常运行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企业财务状况显示:3月底,我县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4.5天,同比减少6.6天;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0.6天,同比减少2.9天;规模以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60.6%,同比减少2.4个百分点。以上指标,虽然同比都在减少,但不难看出,各种因素对我县工业经济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影响。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企业规模,加强研发力度 首先,改善产业结构,加强产品技术含量,扶持本地企业品牌建设,扩大影响力。推动优势产业再提高,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其次,鼓励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入高端人才,提升企业研发能力。

(二)发挥地区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依托我县农产品的资源优势,在巩固提升以农畜产品加工为龙头的工业体系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格局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项目,促进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