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2年一季度 五原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16:30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一季度,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受疫情影响,经济效益普遍下降。1-3月,我县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69千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9%。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行业结构层次低等问题仍然是保持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道路运输和航空业营业收入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1-3月份全县3家规上服务业中:1家航空运输业和1家道路运输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063千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81%。

(二)民生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1-3月份涉及民生商务服务管理业有1家,实现营业收入3906千元,同比增长16.91%。

(三)服务业从业人员稳步增加。1-3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647人,比去年同期增加 208人。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数量少,规模小。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只有3家,占全市规上服务企业数的4.6%;固定资产合计268507千元,在全市的占比为1.54%;营业收入12969千元,占比为1.55%。

(二)行业结构层次较低。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业、物业管理、商务服务业、卫生业等少数几个行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抵御政策变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能力弱。传统的交通运输与物业管理相关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其他服务业等占比不到20%

(三)总体竞争实力不强。受本地经济发展水平、自然环境及产业结构的影响,以及企业在融资、税费政策、土地等资源要素使用等方面的制约,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总体竞争实力不强。从全县来看,1-3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过千万元的企业没有。企业因规模小,固定资产和有形资产小,营业成本高,费用高,技术创新能力弱,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较弱。

三、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是未来我县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针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调整内部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行业。目前,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相对滞后,总量小、层次低,具有潜在的发展空间。按照远近规划,多方对外推介,吸纳外部投资,适度有限开发见效快的行业,使全县形成产业层次明晰、主题功能突出、发展优势互补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总体布局。

(二)促进协调发展,提升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主要是增加科技投入,加大科技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含量和渗透,优先发展技术含量高、关联性大的现代服务业;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金融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向“服务经济”转型的步伐。

(三)加大投资力度,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投入不足是制约规模以上服务业更快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是要在政府投入中提高规模以上服务业投资份额,引导专项资金,加大对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及重点课题研究的扶持等。二是要积极拓宽规模以上服务业融资渠道,引导民间投资投向现代服务业及新兴服务业,为其发展提供资金保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