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五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开局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16:28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全县认真落实“稳投资”各项政策,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投资补短板力度不断增强,稳投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恢复向好,实现有效投资平稳开局。

一、基本情况

2022年1-3月份五原县联网直报续新建投资项目106项,累计完成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8.9%。其中投资项目86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80.9%;房地产项目20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7%,占全部投资的19.1%。

1、从三大产业看:三次产业呈“两升一降”态势。1-3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7.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8.6%。

2、结构看:1-3月,全县三次产业投资比例为45.3:21.8:32.9;第二、三产业比重比2021年同期提高16.3和17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比重比2021年同期下降33.3个百分点。

3、从投资规模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35个,累计完成投资与上年持平,占全部投资的49%;500-5000万元项目51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6%,占全部投资的31.8%。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1、投资以续建项目为主。全县106个项目续建项目105个(包括房地产项目20个),新建项目为1个。续建项目中润海源1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18万元,占全部投资51.8%,成为一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重要支撑点。

2、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6%,占比为21.8%,较上年提高26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贡献突出。其中,五原县润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年屠宰8000万只肉鸡项目(二期)、河套羊肉小镇项目、大丰外贸综合平台项目、三胖蛋等项目投资为二产投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3、民间投资占比高、增势良好。一季度全县民间投资活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呈现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一季度,五原县民间投资有投资且施工在建项目达41个,同比增长2.5%,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8%,占全县投资比重为86.2%,较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投资增长257%,占全部投资的19.1%;润海源17个项目完成投资8318万元,同比增长134%,占全部投资51.8%。

4、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持续收窄。 五原县投资项目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6.3%,占比7.7%。降幅较1-2月收窄1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三、存在问题

1、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后劲不足。近年来,基础设施投资为全县投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随着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陆续进入尾声,基础设施项目对我县投资的支撑力在逐渐减弱,对我县后期投资增长的速度会造成不利影响。

2、在建项目上报投资依据凭证不健全。一季度我县有5000多万元的项目投资额,因项目单位统计凭证依据不符合投资统计制度的要求而无法参与统计,导致我县一季度投资统计数据的缺失,投资速度的下降。

3、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缓慢。储备库内的项目因为前期各种手续不完备,不能落地开工建设;项目入统所需的审批、批准、备案文件,施工合同、现场照片及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代码等资料不符合要求的,无法及时入统,这些都是影响我县投资实现稳步增长的不利因素。

四、对策和建议

1、加强项目调研,确保重大项目数据填报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压舱石,要确保重大项目数据上报工作。尤其对建设工期长、涉及单位多的项目,紧紧抓住立项单位即上报责任单位的要求,与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掌握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准确把握重大项目投资走势,适时监控发现重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和解决。

2、加强对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投资凭证审核力度。严格按照投资统计制度的要求,加强对项目单位的培训力度,规范项目单位统计台账的登统,做好定期报表一对一的业务培训,解决上报依据细节上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数出有据,做到应统尽统。

3、加强部门协作,提升项目审批时效,做好项目入统工作。一是加强发改、工信、住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联系与协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审批的服务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二是项目单位要加快前期办理进度,及时提供项目入纳所需的审批、批准、备案文件,施工合同、现场照片及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代码等资料,确保所有开工项目能够及时纳入统计。三是实现投资审批信息共享,保证按月度比对,确保不“漏”。四是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加大服务力度,使其尽快开工形成有效投资,并第一时间收集整理项目入库资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