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运行情况良好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16:28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良好,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上升17.2%,增加值同比上升12.7%。

一、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特点

(一)行业大类看,三大行业工业产值涨势明显。1-3月份全县规上工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110.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5.2%。

(二)从产品产量看,工业产品产量均呈上升态势。1-3月份全县统计的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小麦粉的产量达到9199吨,同比上升42%;鲜冷藏冻肉1297.5吨,同比下降23.7%;饲料40020.6吨,同比上升235%;洗精煤2.97万吨,同比上升25.8%。

(三)从工业企业整体看,近六成的企业生产处于上升态势。1-3月份,全县26户规上工业企业有15户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处于上升态势,企业数量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58%,累计产值共计5.41亿元,占总产值78.8%;其余11户企业产值处于负增长,累计产值共计1.46亿,占总产值21.2%。

二、存在问题:

一是规上工业数量少、产业结构单一。全县规上工业26家,仅占全市259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0%。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只有润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其余企业经济体量小,产品品种单一,视野窄,缺乏创新性和开放性,综合发展的能力不足。

二是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从产业整体角度来说,我县工业经济产业布局不合理、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目前工业投资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招商引资难,多数企业达不到集约化发展需求。

三是产业链短,产品销售渠道单一。主导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势头的两大行业中,农副产品加工业以筛选出口的产值占比较大;农畜产品加工生食品种数量多,半成品和熟食数量少,市场占有率低,品牌效应不明显;煤炭加工企业,原料进口渠道单一、成品多为代加工的半成品,销售模式单一,缺乏灵活多样的销售渠道。

三、对策建议

(一)打造优势产业,拓宽产业链。加大企业的科技投入,利用技术提升产品附加值,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强化技术服务,融入现代特色,进行无公害认证、有机认证、真空包装等,提升产品价值,打响品牌知名度。

(二)引进新兴企业项目,增强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立足我县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引进新兴产业;邀请专家提供产业布局指导,鼓励各企业与专业研究院合作;根据时代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引进项目资金;政府积极为中小企业开通减税降费绿色通道,宣传惠企贷款政策,延长贷款时间,帮助企业开辟筹资,融资的渠道,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