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16:25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一季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20.5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位居全市第五。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1亿元,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增加值4.66亿元,同比增长0.1%;第三产业增加值13.53亿元,同比增长2.7%。

一、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牧业

全县农牧业生产稳中有增。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452.4万元,同比增长11.4%,增速位居全市第五。

(二)工业

规上工业经济运行良好。一季度,全县2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2%,增加值同比增长12.7%。

行业大类看,三大行业工业产值涨势明显。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110.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5.2%。

从产品产量看,工业产品产量均呈上升态势。全县统计的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小麦粉的产量达到9199吨,同比上升42%;鲜冷藏冻肉1297.5吨,同比下降23.7%;饲料40020.6吨,同比上升235%;洗精煤2.97万吨,同比上升25.8%。

从工业企业整体看,近六成的企业生产处于上升态势。全县26户规上工业企业有15户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处于上升态势,企业数量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58%,累计产值占总产值78.8%;其余11户企业产值处于负增长,累计产值占总产值21.2%。

(三)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恢复向好态势。一季度,全县联网直报续新建投资项目106项,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8.9%。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7.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8.6%,第三产业是全县投资的重要支撑。

(四)商贸、服务业

消费市场运行态势平稳。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0010.8万元,同比增长0.6%。分地区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2035.5万元,同比增长0.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7975.3万元,同比增长0.5%。分行业看:一季度批发贸易业实现销售额48450.8万元,同比下降7.7%;零售贸易业实现销售额33292.7万元,同比下降4.9%,住宿业同比营业额下降7.2%,餐饮业同比下降4.9%。

服务业经济效益普遍下降。一季度全县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9%。其中1家航空运输业和1家道路运输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0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81%,1家民生商务服务管理业实现营业收入391万元,同比增长16.91%。从业人员平均人数647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8人。

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9.18万人次,同比增长2.8%;实现旅游总收入5858万元,同比下降16.6%。

(五)金融业

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46.11亿元,同比增长10.10%,较1~2月份回落0.37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30.88亿元,同比增长14.1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4.01亿元,同比增长0.19%,较1~2月份回落1.87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入

财政收支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0.7亿元,同比增长0.5%,增幅较1-2月份提升18.4个百分点;全县财政总支出7.2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较1-2月份提升42.9个百分点。

(七)城乡居民收入

居民收入“跑赢”经济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一季度,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05元,同比增长6.5%,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76元,同比增长4.9%;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9元,同比增长7.3%,增速位居全市第三。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方面:一是规上工业数量少、产业结构单一。全县规上工业26家,仅占全市259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0%。且只有润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其余企业经济体量小,产品品种单一,视野窄,缺乏创新性和开放性,综合发展的能力不足。二是工业经济产业布局不合理、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产业链短,产品销售渠道单一。主导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势头的两大行业中,农副产品加工业以筛选出口的产值占比较大;农畜产品加工生食品种数量多,半成品和熟食数量少,市场占有率低,品牌效应不明显;煤炭加工企业,原料进口渠道单一、成品多为代加工的半成品,销售模式单一,缺乏灵活多样的销售渠道。

(二)投资方面:第一产业仍应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的主要驱动力,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带动的投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近年来,基础设施投资为全县投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随着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陆续进入尾声,基础设施项目对我县投资的支撑力在逐渐减弱。同时要加强部门协作,提升项目审批时效,做好项目入统工作。由于农牧业局5个高标准农田项目5139万元由于上报依据中施工合同拟错及签字时间等原因未参与全县汇总,导致投资增速为负,上报数为21193万元,同比增长20.3%。

(三)商贸、服务业方面:我县限上零售和住餐企业少,体量小,且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不稳定,影响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稳快速增长。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收入增长缓慢,消费信心不足,消费习惯正在转变,传统零售业受到冲击,还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此外,网络消费发展还相对滞后,电商企业的零售额还无法计入本地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只有3家,占全市规上服务企业数的4.6%。且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少,行业单一,规模偏小,难以对我县经济起到较大的带动作用。

三、意见及建议

(一)抓好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大企业帮扶工作力度。要盯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关键指标目标,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加强各类生产要素调度。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细化服务措施,深化市场主体帮扶纾困工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企业达产增效。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力争引进一批符合我县产业定位且带动能力强的产业类大项目,促进转型发展。认真抓好项目建设,按月落实投资额度和形象进度。加强对新兴产业的支持,抓好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一些科技含量高的产业类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培育新动能。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进度管理,同时要督促项目单位及时提供项目相关的进度凭据,确保上报的投资数据有据可依,有据可查,数出有据。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积极消除疫情不利影响,全力推动商贸服务业提质增效。要加强消费引导,激活消费潜力,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刺激消费,提振消费信心,全力推动消费恢复常态化。要充分发挥金融业支持解决企业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化解难题。要积极发展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优化交通运输网络,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充分发挥工业园区、汽车建材城和电商运营中心孵化作用,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