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三季度全县规上工业运行情况良好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30 15:48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良好,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上升27.96%,增加值同比略降4.2%。

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特点

(一)行业大类看,三大行业工业产值有增有减。1-9月份全县规上工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0.3%。今年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弱,市场行情较好,企业运转加快,产值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这是我县农副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60.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0.9%。

(二)从产品产量看,工业产品产量均呈下降态势。全县统计的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小麦粉的产量达到16825吨,同比下降1.8%;鲜冷藏冻肉4174吨,同比下降16.2%;饲料27627.2吨,同比下降16.2%;洗精煤58400吨,同比下降65.8%。

(三)从工业企业整体看,近一半的企业生产处于上升趋势。截至9月底,全县21户规上工业企业有10户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依然处于上升趋势,企业数量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47.6%;累计产值共计9.27亿元,占总产值64.3%;同比增长3.21%。11户企业较同期累计产值处于负增长状态,累计产值共计5.14亿,占总产值35.6%,同比下降38.6%。

二、存在问题:

(一)行业单一,结构不合理。全县规上工业涉及行业仅有三个,而且产值集中在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洗选煤行业,去年受疫情影响,我县规上工业企业整体受挫,证明我县规上工业结构不合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二)深加工不足,产品品牌效应较弱。主导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势头的两大行业中农副产品加工业,筛选出口的产值占比较大,深加工产品严重不足,没有响当当的品牌产品;洗选煤企业都是代加工和粗加工,也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这对我县工业企业的长远发展都是瓶颈。

三、对策建议

(一)推进农副产品加工精深加工和市场开拓,破除工业企业生产发展的瓶颈。加快农产品由初级向精深、集约加工转变,延长产品产业链条,实现“销+产”或“产+销”经营模式,适应市场需求。加快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寻找市场伙伴,建立长期的产销合同,通过网络、政府搭建平台将产销对接起来,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加快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的筛选和入库步伐。发改、工信和招商、工业园区要盯住有潜力,有能力,够标准的企业,做好服务和扶持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用工等各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使其保持正常的运营生产,助其平稳度过监测期,顺利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名录库,成为我县工业企业焕发活力的内生动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