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季度我县建筑企业运营态势呈现好转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30 15:42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前三季度,五原县联网直报建筑业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呈现正增长趋势,现将前三季度建筑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三季度建筑业运行基本情况

1、签订合同总额增长。三季度,全县联网直报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资质等级企业共5家,签订的合同总额达到6.17亿元,同比增长46.6%。其中新签订合同额3.78亿元,同比增长35%。

2、建筑业产值增长。全县联网直报建筑业资质等级企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05亿元,同比增长40.6%;全部为建筑工程产值。

3、房屋施工面积下降,新开工面积增长。全县联网直报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0.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0%。其中新开工面积9.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8倍。全县联网直报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747万元,

二、建筑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建筑企业管理缺乏创新的观念和方式。部分建筑企业不同程度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养成的企业管理制度和模式过时,使企业的业务发展缺乏科学的决策,造成企业的业务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能力相对较低,企业缺乏驾驭市场的能力,内部凝聚力的不高。 

二是建筑企业业务范围狭窄。五家建筑企业的业务范围大部分局限于房地产建设,这样就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一旦房地产行业出现下滑,就会造成很多建筑企业没有项目建设,从而导致大量施工人员闲置,对社会的和谐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三是建筑企业自身市场竞争力不强。建筑企业都存在着资金实力薄弱、技术装备落后、管理不善、人员素质不高、缺乏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导致建筑企业施工管理混乱、施工质量不高,影响项目的建设进度,最终造成企业的自身市场竞争力不强,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

三、对建筑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改善建筑业市场结构、加快行业多元化。改善建筑业中房屋建筑产值占有绝对大的比重状况,加快建筑安装和装饰装修行业发展。大力发展市政、水利、交通、电力等建筑施工企业,增强建筑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整合建筑资源,实施品牌战略。发挥好五原县的优势,把建筑企业的资金、技术、施工能力等多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五原建筑资源优势,共同拓展区内外建筑市场。同时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出几个优秀建筑企业,扩大五原县建筑品牌效应,促进五原县建筑业快速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