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30 15:41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前三季度,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持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

据初步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70.5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4.8%,两年平均下降0.5%。其中,第一产业17.03亿元,同比增长4.7%,两年平均增长2.9%;第二产业13.23亿元,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下降2.7%;第三产业40.29亿元,同比增长5.2%,两年平均下降1.1%。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牧业

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23.9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两年平均增长3.4%。

(二)工业

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8.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下降4.2%,两年平均下降22.6%。

分行业看,今年以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市场行情较好,企业运转加快,产值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全县规上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0.3%;受国家节能降耗政策的影响,前三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60.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0.9%。

分产品产量看,前三季度,全县4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均呈下降态势。其中:小麦粉产量16825吨,同比下降1.8%;鲜冷藏冻肉4174吨,同比下降16.2%;饲料27627.2吨,同比下降16.2%;洗精煤58400吨,同比下降65.8%。

从企业效益看,前三季度,全县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34.2%。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45.4%;煤炭洗选业完成收入2.3亿元,同比下降0.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收入9903万元,同比增长0.5%。

(三)固定资产投资

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较上月收窄6.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1.9个百分点(2020年1-9月为4.1%),高于全市11.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1%,全县投资走势呈现出高开趋稳的特点。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40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3%,占全部投资比重的54%;500-5000万元项目53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3%,占全部投资比重的14%。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速最快。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6%,增幅较上月收窄67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6.7个百分点,拉动项目主要有润海源养殖项目、农牧业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金草原高品系核心种羊场项目;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3%;增幅较上月扩大4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21.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投资比为26:24:50。

(四)商贸、服务业

前三季度,五原县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46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4.15亿元,同比增长6.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32亿元,同比增长2.4%。分行业看,批发贸易业实现销售额24.47亿元,同比增长6.8%;零售贸易业实现销售额11.04亿元,同比增长9.2%;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0.5%,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4.9%。

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2家,实现营业收入2378万元,同比增长75.19%,应付职工薪酬2652万元,同比增长37.68%。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55万元,同比增长75.15%;航空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223万元,同比增长74.88%。

前三季度,全县旅游事业发展旺盛,共接待游客61.52万人次,同比增长62%;实现旅游总收入41599.5万元,同比增长48%。

(五)金融业

前三季度,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37.58亿元,同比增长8.95%,增幅较上半年提升3.83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16.56亿元,同比增长13.53%,增幅较上半年提升1.6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2.02亿元,同比增长4.78%,增幅较上半年提升0.47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支

前三季度,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5.1%;全县财政总支出20.68亿元,同比下降9.1%。

(七)城乡居民收入

前三季度,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6元,同比增长10.3%,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45元,同比增长9.4%;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61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快于城镇常住居民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方面:全县规上工业涉及行业单一,产值集中在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洗选煤行业。受自治区“十四五”能耗双控实施,能耗管控力度的加大,我县重工业的生产持续下滑。而农副产品加工业主要以筛选出口为主,煤炭洗选业都是代加工和粗加工,企业精深加工严重缺乏,产品的高附加值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

(二)投资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后劲不足,重大项目支撑不足。1-9月份,道路运输业投资明显放缓,导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走低。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8.5%,仅占全部投资的18%,个别行业尤为突出:交通运输业同比下降68%,仓储业同比增长28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51.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16.8%。1-9月份,全县投资亿元以上新建续建施工项目24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0.8%;本年新开工入库亿元项目仅有5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5.3%。

(三)商贸、服务业方面:限上单位零售额占比偏低。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3798.1万元,仅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1%。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收入增长缓慢,消费信心不足,消费习惯正在转变,传统零售业受到冲击,还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此外,网络消费发展还相对滞后,本地电商企业有待进一步做强做大。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仅2家,且行业单一,规模偏小,难以对我县经济起到较大的带动作用。

三、意见及建议

(一)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加大企业帮扶工作力度。要盯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关键指标目标,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加强各类生产要素调度。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细化服务措施,加强包联指导,深化市场主体帮扶纾困工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企业达产增效。

(二)发挥限上单位主导作用,推动全县消费品市场的发展。一是继续扶持现有限上企业,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拉动作用,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引导其扩大规模生产,为全县限上企业零售额的稳定增长提供保障;二是做好新入库企业的发现和联网直报工作,做到应统尽统;三是优化限上单位的行业结构,避免出现行业独大的现象。四是政府主管部门要引导商家转变经营理念,以市场需求变化为引导,寻找多维度经营策略。当前,直播电商成为带动消费、提振经济的新引擎,鼓励扶持企业开展线上销售业务,推动全县消费品市场健康发展。

(三)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培育低耗能新兴产业。前三季度,规上工业经济受能源双控政策的影响、政府补贴不计入工业总产值及行业限制等不稳定因素的存在,将会影响我县下季度规上工业生产经营。我县应加快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工业发展新动力;发现和培育优质企业,鼓励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紧扣农业大县优势,拓宽产业链和供应链产业发展;提高高耗能产业准入门槛,培育发展低耗能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推进全县工业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实现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