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6月份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7 16:03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21年1-6月,五原县21家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为19092吨标准煤,同比增加4.9%。

一、能源消费的特点

1、 能源消费量有增有减。全县21家工业企业1-6月原煤消费量137727吨,同比减少39%;电力消费3430万千瓦时,同比增加51.5%。

2、能源消费品种单一,原煤消费占主导。我县规模以上企业能源消费涉及原煤、电力、天然气、柴油等能源品种,但主要能源消费以原煤、电力为主,其他能源所占比重很小。1-6月,规上工业企业中:原煤消费量为137727吨,折13057.16吨标准煤,占全县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68.39%;电力消费量3430万千瓦时,折4215.47吨标准煤,所占比重为22.08%;天然气消费量164.85吨,折1813.35吨标准煤,所占比重为9.5%。柴油消费量4.13吨,折6.02吨标准煤,所占比重仅为0.03%。

3、两大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占比达到九成以上。1-6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0251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总量的53.69%;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8062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为42.23%,这两大行业共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95.92%,可见比重之高。

二、能源消费的主要问题

1、煤炭消费比重较高,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低。从1-6月各能源品种消费情况来看,全县工业生产消费中仍以原煤等常规能源消费为主,原煤消费高达13057.16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8.39%。

2、部分企业在节能降耗认识不足,投入低。一是企业节能降耗意识差。节能降耗工作需要资金、人力、物力投入,而这种投入可能短期内并不能带来客观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在节能降耗工作上就显得滞后。二是企业节能降耗管理手段落后,专业技术人才奇缺。三是企业节能降耗投入资金不足,设备更新改造迟缓。全县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所需资金存在很大缺口,大部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投入资金紧张,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制约全县经济发展的瓶颈。

三、能源消费的建议

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能源消费不足或者高消费都会制约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处理好能源与工业经济增长的关系,对于促进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加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处理好能源和工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必经之路。一要支持和鼓励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和应用,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率能源的使用率;二要通过节能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水平,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有计划地利用先进节能设备,把陈旧的高耗能设备逐步替换下来,这样既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也可以节约开支,减少费用。(王露供稿)

五原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