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稳中向好态势凸显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7 16:00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上半年,在国家稳投资、保增长政策推动下,全县积极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实现稳中有升稳中加固。1-6月份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8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全市排名第三,高于全市17.6个百分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6月全县续建新建投资项目100项(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16项),同比增长51.5%;累计完成投资8.6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38个,同比增长31%,完成投资5.3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部投资的61%;计划投资500-5000万元项目46个,同比增长84%,完成投资1.66亿元,同比增长86.5%,占全部投资的19.2%;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1.72亿元,同比增长157%,占全部投资的19.8%。

二、主要运行特点

1、三次产业呈“两升一降”态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1亿元,同比增长130%,比上月扩大46.2个百分点,主要投资项目为农牧高标准农田项目、润海源养殖类项目;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81亿元,同比下降34.7,比上月收窄2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77亿元,同比增长41.2%,比上月扩大16.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的占比是35.7:20.9:43.4。一产投资快速增长,发展后劲十足,第三产业投资支撑较强,投资比重远大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第一产业投资中养殖畜牧业保持良好势头,同比增长66%,主要是润海源13个在建的肉禽养殖类项目、巴彦淖尔市亨泰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育肥猪养殖产业化项目、内蒙古宏盛牧歌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等项目投资力度较大,成为带动我县投资较快增长的主要力量。第三产业投资中教育和卫生领域、房地产业、基础设施类、公共管理业等行业的项目工程正在不断推进,从而保持了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2、房地产开发投资逆势增长。1-6月,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5月提高47个百分点,占全县投资比重为19.8%。在我县投资整体涨势中房地产投资实现了逆势上扬,比重虽小,但增速强劲,对我县投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其中金桥华府项目、聚锦风华、国峰祥府、温馨港湾学府商住小区、郡安佳苑、中国葵花城三瑞住宅楼建设等项目对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效果十分明显。

3、民间投资愿意不断增强。1-6月,全县民间投资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74亿元,同比增长5.3%。民间投资占全县投资比重54.6%,两年平均增长28.7%,反映了我县民间投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其投资主要集中在新续建的养殖畜牧类项目投资成效显著。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4.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2%。房地产开发投资日趋增加成为拉动民间投资的新动能。

4、重点项目贡献突出。五原县润海源的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项目投资持续推动,1-6月1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7亿元,占全县总投资的30.6%。其中一产养殖类项目13个完成投资1.1亿元,二产屠宰及熟食加工和饲料加工项目3个完成投资0.76亿元,三产粮食仓储项目完成投资0.81亿元。

三、存在问题

一限上项目支撑乏力。由于农牧和科技高标准农田项目和农专项项目、一中迁建项目、五原县人民医院“升级搬迁”项目、五原县2019年非成套住房改建工程(1762户)、  “天赋河套·五原印巷”文旅创意园项目、润海源3个养殖项目等重大项目接近尾声且有效投资减少,导致5000万元以上项目对全县固定资产的支撑力减弱。

二产投资仍不容乐观。1-6月二产完成投资下降34.7%,尽管降幅较上月收窄8.8个百分点,增速转正很难。二产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9.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7个百分点。

新建投资项目数量少投资额不足。一是新增统计入库项目偏少,大项目更少。1-6月全县统计入库项目21个,较上年同期减少6个,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及以上项目仅8个(其中润海源项目占6个)。二是投资量支撑微弱,1-6月新增入入库项目投资量仅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15%。

四、对策及建议

一是深入调研,进一步抢抓项目入库。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及时向统计部门提供新开工项目线索,主动配合做好统计入库跟踪工作;发改、住建、交通等相关部门要及时与统计联动配合,根据重点不在库项目台帐深入调研,逐项目跟进,动态掌握进度。对于达到入库标准且手续齐全的项目将及时纳入统计库;对于入库手续不全的项目,将深入调研了解具体情况,指导解决实际困难,尽快补齐手续;对于未达到标准的项目,协调主管部门加大培育力度,争取早日达到入库标准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

二是分类施策,深入抓促业务培训,不断夯实项目投资工作基础。继续坚持培训制度,深入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对于拟入库的项目,要进一步就项目批复、施工合同、现场照片以及小视频等入库要件的收集及报送对项目法人单位做好培训,确保入库资料齐全、质量过关;对于在库项目,按照投资统计制度规定,夯实上报投资数据凭证依据,实事求是填报数据及时回应统计部门审核查询,就数据支撑票据凭证以及存在问题,对项目法人单位和统计人员做好培训,确保其在数据报送期间能及时收集、上报支撑凭证,确保项目完成的工作量都能纳入统计。(高丽供稿)

五原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