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五原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30 17:23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积极应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但规模以上服务企业的行业层次低,结构单一,规模普遍较小等问题仍较突出,要保持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面临较大的困难与挑战。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营业收入较快增长。1-3月,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2家,实现营业收入6490千元,同比增长95.2%。其中1家航空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3149千元,同比增长132.9%;1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41千元,同比增长69.3%。从业人员减少。1-3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413人,从业人员保持平稳。

二、当前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数量少,比重偏小。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家,占全市的比重仅有3.5%。二是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我县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抵御政策变动经济下行等风险的能力较弱。三是吸纳就业能力不强。传统的交通运输、商务服务业等相关行业吸纳就业能力的占比不到20%。四是规模普遍偏小,竞争力弱。从全县来看,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过千万元的企业没有,企业均因规模小,数量少,固定资产和有形资产小,营业成本高,费用高,技术创新能力弱,在市场上缺乏足够的竞争力,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的发展。

三、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是未来我县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

(一)调整内部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行业。目前,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总量小、层次低,具有潜在的发展空间。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金融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要根据地区的资源条件和发展潜力,优化服务业地区布局,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着力培育产业特色,走特色服务业发展道路,不断提升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竞争力。

(二)加强监测和引导,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加强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监测和引导,注重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协调解决好企业希望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了解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国家的相关政策,提出前瞻性、合理化建议;切实在企业融资贷款、用工、土地使用、招商奖励和税收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三)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服务业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服务理念新、商业模式新、服务手段和产品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因此要强化开放意识,建立人才引进、开发和共享的绿色通道,积极吸引和聘用服务业新型和专业人才,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培训,提高整个行业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