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30 17:23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21年1-3月,五原县22家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为13727吨标准煤,同比减少9.5%。

一、工业能源消费的特点

(一)能源消费总量有所减少。全县22家耗能工业企业1-3月13727吨标准煤,同比减少9.5%。今年我县切实落实节能降耗政策,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上马,积极鼓励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加快产业升级,调整产品结构等,节能减排措施有力,综合能耗有所下降。

(二)能源消费品种单一。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以原煤为主,其他能源所占比重很小。1-3月,规上工业企业中:原煤消费量为103004吨,折10785.87吨标准煤,占全县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78.57%;电力消费量1854万千瓦时,折2278.57吨标准煤,所占比重为16.6%;天然气消费量60吨,折660吨标准煤,所占比重为4.81%。柴油消费量1.76吨,折2.56吨标准煤,所占比重仅为0.02%。

(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居首。1-3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193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总量的66.97%;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4126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为30.06%,这二大行业共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97.0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比制造业高出36.91个百分点。

二、工业能源消费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煤炭消费比重较高,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低。从1-3月各能源品种消费情况来看,全县工业生产消费中仍以原煤等常规能源消费为主,原煤消费高达10785.87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8.57%。

(二)部分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企业节能降耗投入资金不足,设备更新改造迟缓。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制约全县经济发展的瓶颈,全县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所需资金存在很大缺口,大部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投入资金紧张。二是企业节能降耗意识差。节能降耗工作需要资金、人力、物力投入,而这种投入可能短期内并不能带来客观的经济效益。三是企业节能降耗管理手段落后,专业技术人才奇缺。

三、工业能源消费的建议

(一)处理好能源与工业经济增长的关系。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能源不足或者高消费都会制约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处理好能源与工业经济增长的关系,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环保型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加大技术改造步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支持和鼓励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和应用,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率能源的使用率。要通过节能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水平,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有计划地利用先进节能设备,把陈旧的高耗能设备逐步替换下来,这样既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也可以节约开支,减少费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