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30 17:23 作者:统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全县上下聚集政策导向,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特征,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和大项目建设,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实现快速增长。根据自治区反馈,全县一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

216.6%,增速全市排名第一。由于2021年投资统计制度的改革,所有计划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实行全国联网直报。其中全国联网直报投资项目68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4.0%;房地产项目1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7%,现将运行情况简析如下:

一、投资运行情况:

1、投资在库项目数量规模不断扩大。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包括房地产项目)8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个,增长43.8%。其中投资项目在库68个,房地产在库项目14个。全县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72.47亿元,同比增长18.2%。在建项目数量、投资总规模的同步增长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2、三次产业投资呈“两升一降”态势,一产、三产占比提高。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29倍,增速主要来自农牧高标准农田和农专项项目及润海源养殖类项目;第二产业同比下降26.7%;第三产业项目同比增长19.4%。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78.6:5:16.4。第一产业项目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总额的比重较大,同比增加296个百分点。成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的主动力。

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快,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随着企业的开复工,我县房地企业项目纷纷启动,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一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60万元,同比增长30.7%,增幅较上月扩大88个百分点。

4、民营企业投资持续活跃。民营企业投资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政府拉动投资增长的被动局面,呈现出“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跟进”的喜人现象,一季度,五原县民间投资施工在建项目达40个,同比增长52%;民营企业完成投资3776万元,同比增长12.8%,增幅较二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投资的不利因素

1、重大项目入库不及时。从今年起,国家对投资项目统计方式进行了改革,所有投资项目的上报转变为全国联网直报。项目入库审核更加严格、规范,所有投资项目入库必须有“内蒙古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代码,同时国家项目主体施工合同、项目施工现场照片(有时间位置水印)审核也越加严格。由于统计方式的改变,项目入统要求更加规范,部分项目由于立项审批的问题,可能无法提供相关入统资料而不能及时纳入统计(主要施工合同不能及时提供),对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长造成一定影响 。

2、项目少,重大项目支撑不够。一是由于季节性停工,开复工项目少;二是拉动增长的大项目个数少;三是新入库项目少。3月当月我县新增涉农项目4个(资料齐全)。全县亿元及以上项目共21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8.3%,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没有凸显出来。

3、工业投资比重小,科技含量低。1-3月份,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6.7%,从全县投资数据来看,一季度工业投资总额占比不足一成,其中工业投资中用于技改投资为零,投入多半是一些科技含量低的原材料加工行业。

三、加快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几点建议

1、加强部门协作,提升项目审批时效,做好项目入统工作。一是加强发改、工信、住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联系与协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审批的服务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二是项目单位要加快前期办理进度,及时提供项目入纳所需的审批、批准、备案文件,施工合同、现场照片及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代码等资料,确保所有开工项目能够及时纳入统计。三是实现投资审批信息共享,保证按月度比对,确保不“漏”。四是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加大服务力度,使其尽快开工形成有效投资,并第一时间收集整理项目入库资料。

2、加强项目调研,确保重大项目数据填报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压舱石,要确保重大项目数据上报工作。尤其对建设工期长、涉及单位多的项目,紧紧抓住立项单位即上报责任单位的要求,与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掌握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准确把握重大项目投资增速走势,适时监控发现重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和汇报。

3、找漏项、补短板、挖掘固定资产的投资潜力。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在我县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中找漏项、补短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达产的要素保障;扩大有效社会投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要按照“颗粒归仓、应统尽统”原则,加强经济指标调度,精准统计各项数据,努力实现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