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彦淖尔市2015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举行
来源:黄河晚报 发布时间:2016-03-01 10:05 作者:张馨予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月28日,巴彦淖尔市2015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举行。本次考试设4个考点,分别为临河一职、临河一中、临河三中和金川学校。本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招聘220人,到考试报名截止时,有28个岗位计划因报考人数较少,未达到开考比例而取消;11000余人报名,7264人通过了资格审核。

除去因未达到4:1(报考人数:招聘人数)开考比例而减少或取消的岗位,相当于7200余人竞争192个岗位,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岗位的报名人数为37-38人,这竞争不能不说是激烈。有不少考生感慨:考一份事业单位的工作比考一所一本大学可难多了,37人竞争一个岗位,就好比一个班有70多名学生,只有2人能考上大学。

市直、各旗县区统一招考,就业形势严峻,年龄要求放宽……

多种原因导致报名人数大幅增加

据了解,本次考试是我市按照国家及自治区事业单位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后的首次考试。与往年的人才储备考试相比,今年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最明显的就是报名人数大幅增加。

市人社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往年,各旗县区可根据本级各事业单位岗位空缺情况自行组织人才储备考试。从2015年也就是本次事业单位招聘开始,市直及各旗县区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统一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安排和组织,招聘计划由市直用人单位及各旗县区在编制限额内申报并经自治区编办核准后确定,且通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并录用的考生可直接进入试用期,不再设储备期。将市直及各旗县区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统一纳入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这是本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报名人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与往年人才储备考试相比,本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允许应届大学毕业生参考,同时报考人员的年龄限制从以前的28周岁放宽到了35周岁。“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压力大,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相对稳定,这也是许多应往届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的原因。”工作人员如此分析。

市直单位财会、文秘类岗位最抢手

医学类部分岗位、基层偏远地区教师岗位难招人

本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呈现出的另一特点则是部分岗位的报名人数呈现两极分化:考生报考市直单位的财会、文秘类岗位的积极性高,而卫生部门的部分医学类岗位、基层偏远地区的教师岗位却较难招人,这两个领域的20多个岗位计划因报名人数少未达到开考比例而取消。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分析,医学类部分岗位报名人数较少主要是因为这些专业属于急需紧缺专业,符合条件的人才本来就少。很多基层学校教师岗位未达到开考比例,主要是因为许多大学生嫌偏远地区条件艰苦,不愿意到农村和基层工作。“报名过程中,部分乡镇学校教师岗位报考人数未达到开考比例,考虑到乡镇学校人才短缺的实际,经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这部分岗位的原全日制普通本科及以上学历条件放宽到全日制普通专科及以上学历再次进行报名,但还是因为报名人少而取消了20多个岗位计划。”该工作人员说。

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市人社局建议广大考生应树立正确的就业和择业观,努力先就业再择业。(记者 吕园)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