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加强管控农药销售、喷施,支持蜂农养蜂,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的建议
来源:人大 发布时间:2023-09-22 15:45 作者:人大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关于加强管控农药销售、喷施,支持蜂农养蜂,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的建议

事由:

向日葵、葫芦、各种瓜类等作物是五原县主要经济作物,重点分布在我县的各个乡镇,这些农作物属于异株、异花授粉作物,自花授粉结实率很低,需充分利用蜜蜂授粉来降低空壳率、提高籽实产量。目前我县蜜蜂养殖户只有30户左右,蜂群数量在4000箱上下,远远不能满足向日葵、葫芦、各种瓜类等作物花田授粉需求,所以我县只能大量引进外地蜂农从事花田授粉,可是由于农药销售市场混杂、喷施无序、无人机管理缺失,导致蜂蜜死亡严重,外地蜂农也不愿意来我县授粉,造成蜂蜜对我县向日葵等作物授粉不足的情况。希望相关部门重视,从政策或资金方面给予扶持,提高本地蜜蜂养殖户积极性,壮大蜜蜂养殖行业,让蜜蜂养殖行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成为振兴我县乡村经济发展的新产业。

建议:

1、农科部门负责推荐对蜜蜂损害小的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种类。

2、公安派出所协助乡镇、村、社加强管理,接到村社报案后迅速出警,处理无人机违规违约喷施农药作业行为。

3、市场监管部门、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管理、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建立黑名单制度并进行备案。同时加强玉米红蜘蛛等常规易发虫害的防控用药监管力度,保护蜂源稳定。

4、明确无人机销售和作业管理部门。对无人机所有人和无人机飞防组织落实备案制度。政府要设立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强化农牧业综合执法职能,随时督察,对私自喷洒农药作业的单位和个人,造成蜂群死亡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5、强化农药安全使用意识,提高防治组织以及作业人员的病虫害识别防治能力,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用药。严禁在向日葵开花期使用剧毒和对蜜蜂敏感的农药。如有机膦类农药、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新烟碱类农药等。坚决杜绝蜜蜂中毒和死亡事件发生,确保向日葵花期充足的蜂源。到乡镇、村、社实施喷药作业,要服从乡镇、村、社统一安排,确保不发生擅自喷施造成蜜蜂死亡的情况。

6、加强蜂农引进力度和有序管理。政府要制定蜂农引进管理办法,优化营商环境,适当给予蜂农受粉补贴,不要给种植户和蜂农造成经济负担。

进展情况:

1.在全县农资经营市场、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农牧民较为集中的地方,采取张贴宣传单、悬挂标语、播放广播、现场指导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和科学使用农药知识,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2.2023年5月对农药市场进行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打击经营假劣农药、超范围使用农药、禁限用农药等违法行为。对扰乱市场秩序、违法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惩处。

3.2023年2月举办了五原县农药从业人员培训班,全县220多户农药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班。要求农药经营人员严把进货关,确保所进农药全部符合规定。同时指导使用药量,严禁超量使用造成药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