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对16号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五原政协 发布时间:2021-01-12 17:58 作者:五原政协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关于对16号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按照《关于报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说明》要求,我行及时整理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及落实办理情况,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行承办政协提案需落实的是内容加强我县银行放贷资金监管的提案。我行于2020年5月25日印发了《关于对五原县政协十二届三次全委会第16号提案的答复》(五农商银发〔2020〕235号)文件,对加强我县银行放贷资金监管的提案进行了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部落实并对提案委员进行了答复。

二、具体落实办理情况

近年来,五原农商银行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五原农商银行也高度重视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如贷款借冒名、贷款审核不严等问题。在内部管理上,通过不断完善各类内控制度,加强各岗位人员培训,加大问责力度等方式减少、杜绝以上问题产生。

(一)强化“双录”管理,防范信贷风险

从2017年开始,五原农商银行所有贷款均实行“双录”,“双录”主要包括客户经理与借款人(配偶)的对话,就双方约谈的客户基本信息,申请贷款的信息,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明确并录音、录像,杜绝“客户不知道签字干什么”、“被贷款”等问题发生;通过加强贷后管理,严格支付条件等方式,强化贷款按照合同规定用途使用。

(二)做好新增贷款风险管控,确保贷款按规定用途使用贷款

为做好新增贷款风险防控,提高贷款评审科学决策水平,使信贷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新的一届班子组建后,首先对审贷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其次根据各支行的风险防控情况,对支行贷款权限进行了调整,农区支行贷款权限设定为50万元,城区支行贷款权限设定为100万元;再有就是支行权限内发放的每一笔商户贷款均通过信贷资产管理部审核后方可发放。支行权限外发放的每一笔商户贷款均通过审贷委员会进行把关;最后,上会贷款,贷审会成员亲临现场借款人的经营场所调查每一笔贷款,要求客户经理需从借款人的贷款用途,从业经历、还款来源、担保品状况、支付管理等多个维度介绍贷款情况,通过对客户的全方位分析,确定贷与不贷,贷多贷少。切实为贷款风险防控筑起一道防火墙。

(三)持续开展制度梳理排查,强化内部培训学习

一是持续开展制度梳理排查。对当前业务条线和运行产品是否存在制度空白、监管部门监管规则是否嵌入制度体系、各项制度是否能够有效执行进行全面排查。先后排查梳理了33项信贷制度,确保了各项制度流程适应业务发展与内控管理需要。二是为有效落实制度管理办法,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2020年,我行先后举办了征信业务培训、信贷产品培训、贷款三查培训等。另外,多次组织重要岗位人员到周边旗县联社学习交流,邀请专业咨询公司进行前沿讲座,开拓了视野,学习了好的经验做法,并结合实际进行推广应用,努力做到理念升级、人才升级、技术升级、风险管理升级。三是加大案防及合规培训,通过开展案防专题培训、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加大从业人员案防制度及从业人员禁止性规定的学习,进一步规范员工业务行为标准和职业操守,全面提高员工专业素质和风险识别能力。

(四)完善内部考核制度,重建内部考核评价体系

五原农商银行去年新班子组建以来,以“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主题教育为抓手,集中开展调研走访、开门纳谏、意见征集活动,主题教育期间共征集7类69条意见建议,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一研究制定解决办法,着力破解内部考核评价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大考核问责,将考核问责结果纳入员工绩效工资等级评定、职务晋升参考因素。

下半年计划建立运行客户经理的准入、退出机制,对部分风险防控意识强,贷款发放质量高的客户经理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对于风险意识淡薄、贷款管控不符合要求的客户经理给予岗位调整或清退。真正吸引、培养一批优秀的干部加入信贷团队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促进我行信贷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五)加强内部检查,加大对违规人员的问责和惩处力度

新的一届班子组建以来,我行通过加大内部检查力度,促进信贷人员提升风险管理能力。通过专项检查、突击检查及时发现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大违规贷款的排查力度。对支行行长、信贷员进行整体轮岗,通过轮岗来暴露多年未轮岗形成的风险隐患。二是对风险突出的分支机构进行重点审计。组成工作组对7个重点网点进行专项重点稽核,对贷款进行逐户核对,重点整治信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严管理客户经理,对于不能适应信贷岗位的,坚决予以转岗,出现风险苗头的,要第一时间核查处理,涉及违规违法放贷的,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要坚决遏制信贷领域案件隐患频发的势头。

在信贷业务操作上,注重贷款用途的真实性检查,加强贷款档案管理、合同文本的规范化管理,防范操作风险。要求在每季度组织开展新投放贷款、信贷档案管理情况的合规检查,发现问题提前介入、提前处置,坚决避免新投放贷款形成新的风险。

今后,五原农商银行将举一反三、扎实改进,推动县域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

五原农商银行

2020年12月25日

浏览次数: